星期三, 1月 09, 2013

七 色 的 鳳 凰 P H O E N I X ‧T A M E_I M P A L A 凱 文 的 溫 馴 高 角 羚


他 的 名 字 活 著 2 0 apr .'9 2 B A D 2 0 0 5 ,  1 3 apr .'9 3 C A D 3 0 0 6






P H O E N I X

於要聽  David Bowie 還是  Elton John, 我覺得聽後者還比前者誠實點, 意思不在  John 出櫃了, 而在於 David 玩電吉他而 John 玩彈鋼琴。 掛自己藝名玩音樂, David沒辦法就憑自己玩搖滾, 但自彈自唱的 John有辦法鋼琴伴唱自己來.. 只是聽鋼琴伴唱歌 我聽去舒伯特 已經聽不完.. 不管 David Bowie Elton John, 我就這麼樣 經常沒放心上

合成樂器是另一項思慮。 這樣人工樂器的普及, 超過30個年頭, 人還想聽多少他的合成音色呢? 而說錄音工程, ‘合成又已不能光說是趨勢’, 而是必要’, 而且是極度必要 想想: 若你聽的古典音樂被人點明: ! 這段是剪上去的.. 這裡是用錄音修的.. 那早已讓人嫌棄了吧。 但聽音樂聽到搖滾音樂來, 這層完全被忘掉

在過去 擎合成樂器表現拼貼的特色 把卡帶從美國大無畏飄洋到英國的 His Name Is Alive 是個翹楚; 而時下 讓我說: 個人藝名的 Bon Iver, 就是最美的名字。 他的音樂骨幹主要是原音樂器, 不玩紮實的搖滾神隨, 而出神在個人思旅的暢遊。 Bon Iver 就是 Justin Vernon, 不光是出名後的 Justin, 要玩出他的專輯, 得出動一隊音樂家來合成修飾, 來產出一張錄音室作品; 他甚至為此接下來的演唱會 這麼養著一中隊的樂手 點名得照三餐來。拿自己名字 混在音樂圈 不是彈唱 不光是不插電, 而玩一趟寫意的另類搖滾流行樂’, 這賈斯汀是夠美

而地球上70億人口, 每個人心一畝田, 都有一顆銀河系的星星, 專屬於你的打造。 星星急於發亮, 買了合成樂器回家, 不放客廳而在臥室, 醒了往鍵盤摸去, 還有把吉他, 插電或不插電, 找了個旋律, 加進合成樂器裡。 桌上是一台水果缺一角的電腦, 裝的程式特別用來處理音樂的剪輯, 一邊吃著垃圾食物, 出門沒忘記耳機, 身上有一套錄音裝置, 當他在哪有靈感, 就哼一段錄下來, 或收取環境音效。 回到家, 又把自己往房間關, 他整個是個音樂的世界

若這個人, 是男生, 讓人想問: 你把妹嗎? 若是女生則很好奇, 她會打扮嗎? 這個人的音樂 就是他的日記簿, 人寫日記不為發表, 想寫什麼都可以; 買合成樂器在房間的星星, 用豆芽菜寫日記, 都是要發表到 myspace soundcloud bandcamp, 想寫什麼是都可以, 這是異次元的語言

2012
, 樂評圈對於澳洲團 Tame Impala 的盛讚, 不曉得是否來自 2010, 對於落後 Rolling Stone雜誌(!!)的後知後覺; 而覺得 '12年的 L o n e r i s m 不錯呀, 補強在各大傳媒的年終選。 拿榜單聽音樂的我, 比後知後覺是無知無覺, 除了上wiki 查閱 impala屬名怎麼寫, 也看去 Tame Impala 這個團怎麼寫。 我曾有三分鐘的時間, 看不清楚文章的結構, 而懷疑怎麼一直看到 Kevin Parker 的名字, 而且還是掛製作人的名字。 什麼時候 這個世界, 玩音樂的樂團 排在製作人後面了? 然後我又花超過3分鐘的時間理解, 什麼! Kevin Parker就是 Tame Impala, 他自己玩團, 一個人作聽是搖滾音樂的音樂兼製作人還有臨組.. 我關上電腦, 超過三天不閤眼, 我不知道我在聽什麼搖滾音樂..

天才! 神人!! 玩家.. 這些嘉獎, 通通可往這懾人的星星身上去。 可怕的是, 他不理會樂手合作, 他不在乎這樣的一支中隊, 你聽到的, 可達百分百的純, 由他自己來。 當我試圖在時下聽'搖滾音樂', 看到三人團, 我時心生這畫面 好像少條腿 或斷了胳臂的不舒坦。 兩人團我就看待是三頭六臂的奇怪有機體而進退失據。 時下掛一個人的藝名玩搖滾的神隨 吉他貝斯打鼓加唱歌都要自己來 加上寫歌詞 還要混音和後製, Kevin, 你好忙! 你還有空把妹? 還是你當把妹子是音樂?

, 吳文英 勤於雕琢藝技的詞, 曾被同行 這麼數落。 鳥兒是可以把各家的翎毛, 叼著到自己身上為羽飾, 使自己七彩眩目 美得嚇人, 始以鳳 凰比擬。 這真的是天外飛來一隻鳳凰棲林梢? 此時 我啼笑皆非的, 想起 藝伎回憶錄, 楊紫瓊 章子怡 以史無前例的高價, 拍賣她的初夜後, 將她送出去前說的話: 好好迎接你的夜吧! 今晚京都的燈火, 都將為妳點亮.. 當彼處的老頭 為接下來落紅的戲碼, 在白被單上審慎的鋪上小方巾, 今晚的夜色 看來是吊詭了些; 但無庸置疑, 2012年的鼓噪, Tame Impala 擊掌

今天要冠冕凱文是當代的變色龍大衛 或莫札特在臥室重生玩搖滾樂 都可加我一票。 但不代表 我將對你的演唱會產出興趣; 或說, 我不想再自己, 3天閤不上眼睛。

獨 身 是 福 氣 , 2010年的影音。 剪去踢狗打狗 泯滅良心的橋段 整支可說精彩.. 2012年的影音, 沒跟進這福氣

P.S... 山姆 快醒醒.. 八年六班的同學 是整張專輯放給人聽, 你六年級的杯杯 還在網路 一支支的檢查自己的憂鬱 這樣不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