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6, 2013

§ 男 聲 考 克 多 M a l e C o c t e a u ʂ . 低 等 生 活 Lowlife 死 的 鄰 居 Dead Neighbours & Breathless 喘 息





男 聲 考 克 多 /
M .a .l .e .C .o .c .t .e .a .u .ʂ


上個世紀, 九O年代的時候, 當 etheral music 這股風潮蔓延, 曾出現過 h e a v e n l y v o i c e s 選輯作品, 一連推出好幾輯, 是背後推廣的公司 hyperium, 有心將這勢力發揚, 而出現在選輯當中, 這些各處收歌來的樂團 多少可視為 已盡收在這幾張’不食人間煙火’的選輯裡。 他們都有個特色: 都是女聲團 或專收女音特色的歌。

約莫在本世紀初, 我曾一度以為: 軍歌, 是最美麗的音樂。 他的構成雄壯 意旨空洞 成為霧散不去的渺茫。 這想法和我當時, ‘又’一頭鑽進去聽古典音樂的時空, 並無背馳。 我從二十世紀的舒伯特- Hanns Eisler 聽去東德國歌 和 左派作曲; 這當中 倒是沒想到把 Death in June 拿出來, 把他的虛無溫習

下面寫一位朋友 他談到他和男人的’兩種’對話:

/ m a n’s t a l k/ : 是我們聊到星座的時候吧.. 他對我說個笑話。 他和一位同性逛在夜市 他們聊到星座。 那個男的篤定的說: 我知道你什麼星座 你是處女。 我朋友回答: 我不是處女。 那男的笑說: 這我知道.. 朋友給這番對話的看法是: 這就是男人說話的風趣。 但是讓他難忘的 在下面:

他在外島當兵。 城市長大的他 沒見過嶙峋奇兀的海島地形 而那些曲扭的奇形怪狀 像是要釋放他心裡禁錮的情慾。 他很喜歡一位班長 那位班長會特別找他出公差。 在下午的時間 他們兩人就耗在洞窟地形的碉堡 整理那位班長的業務 是保養軍械還是裝備什麼的.. 他和他就不經心的在作業 那班長會對他說一些心裡話 而很多時間 他只望著外頭的海景 兩個人就這麼聽海聲。 我朋友說那時候 他都很希望時間停止 晚飯時間永遠不要到。

上面寫到的 他說的兩個人 第一位不用問 他和他的關係是會說到肉體那一層; 否則這樣子對話 要幹架的; 第二位我卻不用去問 他和他關係到哪.. 退伍後 當他收到第二位的喜帖 他好為難的問起我: 這該怎麼回應才好..

這篇要寫的型態, 趨近於他和第二位之間的描寫。 但意旨並不限定於特定身分的兩個男人

時下的 etheral music 勢力, 有很大成分 跑去 goethic 那個範疇; 而專就 dream pop 這個層面, 卻有很多的適用。 這兩者的大家 Cocteau Twins, 對於這兩個名詞皆適宜。 而我若遇到現在的孩子 同我說: dream pop 我有聽呀! 我有聽 Beach House; Cocteau Twins 很有名 但沒怎麼聽耶! 我想我能理解.. 不說六O, 就說七O吧.. 當我聽去七O的故事, 我是會聽 但根本不專心, 我很清楚這東西不在我的時間軸, 這東西並不知道之後的世界發生什麼事。

但我會驚訝那位孩子對我說: 這我有聽耶.. 但是沒聽往過去的。 這兒說的, 是要用 ‘maleetheral music 來形容的音樂型態, 而出乎意料 這型態的音樂出奇少見。 And Also The Trees 的孤傲人文 與 Minimal Compact 的落寞壯志, 他們的搖滾風貌已很出眾; 這兒說的 還要更具空間感, 但又不是 Galaxy 500 吉他的悠悠飄浮, 或純粹是 Brian Eno 電子幫腔的逸想。 這種音樂帶些節奏感, 男音需要俱備一定的質感, 主幹是搖滾音樂型態, 範疇可被歸類為迷幻類型, 同時保持頭腦是清醒狀態的梗概。

巧合的是 這兩個名字 都和 4AD有關係。 Lowlife 是 Cocteau Twins 最早期的三人組當中 貝斯手出走 加入的新組團 樂團的舊名是 Dead Neighbours。 而 Breathless 的主唱 負責起 This Mortal Coil 男音工作。

Lowlife 的主唱 Craig Lorentson, 在 2010年, 44歲先走了; 所以從 1995年的第 6張專輯之後, Lowlife 就形同收山, 或說: Lowlife 只永遠活在音樂裡。 Breathless 在 2003年的第 6張專輯後, 近 10年沒消沒息, 但在 11月23號, 一口氣推出雙 CD, 封面還是花: 像大理花 和我寫過的 巧克力波斯菊 那樣的植物。

在 Breathless 的水管頻道, 自 2007年來, 只有一支影音, 只得 30多人訂閱。 但 2012年的活動, 10月底 加上第二支影音, 至今點閱已有四萬多, 地球上 70億人口, 聽音樂的還是很多.. 如果我聽孩子對我說: The Twilight Sad 我有聽耶.. 他們有點 ‘maleetheral 嗎?.. 我想我會微笑 以為海聲一直都在; 而上面寫到的那位朋友 生日就在 11月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