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4, 2013

【 瑪 敘 阿 斯 受 難 】The Flaying oƒ Marsyas‧First Love, Last Rites 初 戀, 送 終; 部落 Tribes ɛ The Maccabees 馬加比家







________________ 凌 遲 ________________
s l o w d e a t h


X

對鄭秀文的 濃情 專輯, 有很濃的個人感情。 這張專輯的時間, 落在繼以 周 慧 敏 為首的清純風格, 之後, 粵語歌手來台發展, 表現個性美, 以 關 淑 怡, 王 菲 為箇中表率, 接著 鄭 秀 文。 鄭秀文出版這張專輯的時間, 在1996年11月22, 這時候 她的首張國語專輯 值得, 在台獲得空前迴響, 回港以後 發表這張 個人第10張粵語專輯; 同時 為了她個人首場演唱會: X空間 暖身, 預告接下來好幾年, 她挣得演唱會女王的地位。

那年冬天陽明山的山路 上山下山的坡度 都有這張專輯每個旋律 打印在腦子。 這張專輯最有名的標誌 是那頂玫瑰花瓣的帽子 用鮮紅色設計。 而我濃烈的個人情感 當時在唱片行 逼求把貼在門口的海報賣給我 海報上斜著寫著「都市女人的希望」

我真沒把自己當男人看 而視為行走在摩登都會的女子。

這張專輯的第九首歌: 加爾各答的天使- 德蘭修女 就好聽不得了。 歌曲說的自然是 Mother Teresa, 那年陽明山上冷凝的霧氣 這首歌帶給我多少溫暖 人感染拿大愛自勉的畫面 想到都動容.. 直到 這世界變得太聰明, 網路為我打開一扇窗, 要我看到去霧的風景。

Prosperity theology 基督教義說的 成功神學, 今天躍登 wiki 的本日文選。 關於 Mother Teresa的爭議, 可找去 Christopher Hitchens, 他參與英國 Channel 4 的紀錄片 Hell's Angel, 和他的書 The Missionary Position, 而在此 無意為1979年獲諾貝爾和平獎( 這獎 現在是個笑話)的這位精神人物徒掀波瀾, 而用本日wiki文選的引子, 說回她身上: 「貧窮 是不敬神的罪 是懲罰」她相信富有的人因主耶穌基督賜福 貧窮是因為不敬愛神

人活著需要信仰。 但是因為信仰, 我們是否崇拜起金身的圖騰, 美化自以為是的解釋; 而詮釋故事, 企圖變為神話, 如耶穌基督那般, 以確保美麗無虞。 我們可能接受一切並非如此美好? 而要求自謙。 山頭煙雨濛濛 如面紗後待嫁處女 太美麗..


求 生 不 得, 但 求 好 死

喜歡撥絃樂器, 還是吹奏樂器? 這是兩種不同的發音方式, 人也早理解其意義的不同, 詮釋為 阿波羅 和人首羊蹄的 Marsyas 之爭。 自大的 Marsyas, 熟稔 雅典娜發明 卻吹脹了自己的臉 而丟棄的直笛 aulos, 而向 阿波羅 的七絃琴 下音樂戰帖, 可惜請錯裁判, 裁判為謬斯女神們。 當情勢不相上下的時候, 阿波羅提議: 將樂器倒著演奏, 並用樂器伴奏演唱。 這下, 笛子當然發不出聲音, 也無法同時吹笛子兼唱歌。 於是勝利判給了阿波羅, 而 Marsyas付出的代價, 就是遭阿波羅活生生的剝皮, 昭告天下, 別輕易拿才藝 挑戰神的權威。

在希臘羅馬神話中, 關於撥絃樂器 和吹奏樂器之爭, 還有一場 是 Pan 與 阿波羅的較量。 上面的故事, Marsyas只是 Pan 的信徒, 在這個故事, Pan的身分, 和阿波羅同, 都是神的子嗣。 這場音樂會的評審, 落到凡人身上, 包括那位'點石成金’的 Midas。 這場較量的收場, 是不相上下的僵持中, 阿波羅盛怒, 認為凡人的品味, 只配得上 Pan那對驢耳, 而將在場凡人的耳朵, 都變成驢子的模樣。

潘笛 Pan pipes, 遽信是人類最早的吹奏樂器, 由 Pan 發明。 這樣樂器的由來, 可以說到植物 蘆葦, 但蘆葦在這, 不是我們常說的蘆葦 Phragmites australis, 而是 Arundo donax蘆竹。 因緣於 Pan 求歡山林精靈 Syrinx 不成, Syrinx祈求援助, 於是變身為 蘆竹- 這蘆葦般的植物; 而 Pan對她的念念不忘, 取其植物中空的管吹奏, 表達思慕; 這成為吹奏樂器, 音質總是悠揚迴盪愁多的由來。

而 蘆葦的花意 是: 神的音樂。

由 Syrinx 這字延伸, Syringa 成為植物 紫丁香 的屬名, 原意為 'Pipe, hollow stems, 中空', 這是五月金牛座的花卉。 Pan 還可以說到 Echo, panic; 植物的: 薄荷, 松。 形象可以說到同性戀, 人獸交; Pan是魔羯星座的圖像, 以上其他說到之植物 都可表示魔羯。 Pan 是希臘神祇當中, 唯一像凡人步入自己的死亡, 這在魔羯星座, 這黃道十二宮, 最小, 黯淡的星宿, 關於他的幾何線條, 被視為凡人靈魂出入這世界的洞口。


好 死 不 如 賴 活

這世界因為網路洞開窗戶, 我們都太聰明, 2012年時下創作歌手關心的影音, 是什麼狀況? 我選瑞典組合 First Love, Last RitesI'm gone 代表。 這是很冷門的名字, 但是別怕冷, '冷’ 正是網路熾熱時下, 熱衷創作的人, 刻意想在無所不能的網路世界, 營造給你的距離氛圍。

畫面啥內容都沒有。 2012的音樂影音, 有很大的成分, 你打開來 都在跳舞, 不知所云; 要跳舞, 就像 First Love, Last Rites 這麼跳吧.. 時下的音樂影音, 有很大的成分, 你打開來 都很懶散, 而拼貼無意識的影像; 要懶散, 就像 First Love, Last Rites 這樣下去吧..

2012年最初 還有諸如像 FixersIron Deer Dream 的說故事, 或(..找了一個鐘頭 累死了.. 還想不起年初看的那支鯨魚動畫影音是哪支)的動畫 來接力 2011的精彩, 但一會 好像又不見了。 從年終推薦榜單點進去 2012的影音, 真是慘不忍睹! 連 Grizzly Bear, 這麼好聽的 Yet Again, 都可以拍得無聊得可怕! 而這個團, 過去的音樂錄影帶, 可看性極強。

2012年 Tribes 的作風, 把 We Were Children 搬到大街上演唱高調取景, 這層高調行事, 和 First Love, Last Rites的低調調侃, 是剛好相反。 我認為, 這團只想取巧, 意思是: 拿大街上的這些人的身影為出發, 大家開始傳說: 我出現這.. 我出現在這.. 然後在網路世界, 牽起連鎖效應。 這團 在美國 Pitchfork年終沒名, 地主國的 NME給 1 8名, 到現在 我還覺得這畫面中, 每個路人喜出望外 拿出照相手機拼命取景的畫面, 很噁心 ..我沒聽這個團。

而排名NME 第 6The Maccabees, 這名次在 2012年終榜單 對於非新人而言 算給很高。 The Maccabees 的 Pelican, 一堆圖案在速度中的轉動變化, 取代了過去, 諸多影像熱衷的公仔動畫, 開始以便宜的作風行事。 這層行事成了英美兩地公認的排名不二選 Tame Impala, 2012年影音的註腳。


OK.. 上面寫到 冷、 懶散、 無意識跳舞、 雜亂中拼貼、 不知所云、 不說故事了、 動畫跳過了、 高調的引人注目、 網路連鎖效應、 只給你一堆圖案、 在速度裡目眩神迷 ..好極。 我們擁有太多 而要求起: 我不要經典 我不要說教 我不要美麗 我不要情緒.. 美麗永遠只是美麗, 醜陋卻可以讓人想要美麗, 情緒則顯多餘, 網路世界攤在陽光下, 就是你我距離..

..我不要永恆 時下一切皆永恆; 我不要明天, 明天看似永無歇日。 當 你 覺 得 被 生 命 凌 遲, 而 發 出 怒 神 的 慟 音, 可 記 得 M a r s y a s 遭 受 的 苦, 是 剝 皮 的 極 刑






含淚說著 愛要愛到痛心
方可真正把身心都奉獻 不惜一切交出
方堪稱「愛」
 真 愛 絕 對 是 無 條 件
如若要奉獻 要獻到痛心 當真心愛
傷心不可避免 不惜一切交出 方堪稱「愛」
真愛絕對 是全無底線 永沒變


仍 自 勉 勵


J é r ô m e ʃ ɱ i t ɦ J u . ʃ ɱ i t 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