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9, 2013

o h ! s o s i l e n t...





..................好 吵...
Not Enough Noise in the World


這世界在 1952年 8月 29號, 由 David那位鋼琴家, 首演 John Cage 的 4′33″, 音樂的世界 再也不會一樣。 這四分三十秒的三個樂章, 不用作曲 用不到音樂家, 你瞭解他是怎麼回事 勝過你聽出什麼回事.. 這四分多鐘的寂靜, 恰也標示出 日後噪音音樂的出路- 既然周遭一切的聲音都是音樂, 那打嗝放屁流鼻涕 也是音樂。 我們的音樂世界 再也沒有寧日..

或說 當 1991年 9月 10號, 由 Kurt那位歌手, 嘶吼 Nirvana 的 Smells Like Teen Spirit, 音樂的世界 再也不會一樣。 這四分三十秒的單曲, 星火延燒在排行榜, 終於成為燎原之勢, 想玩流行音樂 再也不必唯唯諾諾的唱歌 而是隨著電吉他放大音量佈達, 這世界歡迎這股新的吸金商機, Kurt是這當中 牌位的主神。 而我的音樂世界 再也沒有寧日..

但 這 世 界 沒 有 所 謂: 好 安 靜, 或 好 吵, 這 些 事。 好 吵 就 是 好 安 靜, 因 為 人 再 也 聽 不 到 其 他 聲 音; 好 安 靜 就 是 好 吵, 因 為 這 下 你 什 麼 聲 音 都 聽 得 到

人活過 2012, 找幾支陪自己痛 陪自己不爽或爽的 貨真價實的四件式搖滾組合。 逢此時 我拿榜單聽音樂 不必聽到露雞雞下樓梯的 Crocodiles, 而就 NME 榜單。 英國這家 NME, 不是今天才認識他。 這家媒體永遠用著, 搖滾樂隊還少一個名字的慾求不滿, 到處嗅聞音樂的長短; 而且以承擔搖滾興亡為責任似的強迫症, 一方面對幾個世代下來的搖滾大名噓寒問暖; 另一方面 有志重塑英倫搖滾全新氣象, 對於掌握新名字的動向 務求滴水不漏; 年終榜單沒忘替值此時的搖滾眉批 要點出搖滾精神的下段路。

下面將有企圖的, 看榜單裡的搖滾名字, 應了自己的什麼藥癮, 同時選好吵中的吵死人奪魁, 以示 2012撿到黃金或踩到屎 都是活過。 這般一筆帶過的便宜行事, 也預告了 這拿榜單聽音樂的日子, 體檢步入收尾的後半段.. 下面的名字, 全是玩團的團名, 所以不會有 Tame Impala.. 這些進駐榜單的英倫搖滾 或時下音樂勢力, 多在加總節奏的活力, 或摸索旋律的鍍金, 火力不一而足, 流行感的也好一堆。 而量表是:

A.吵 B.迷 幻 C.節 奏 D.旋 律 E.中 規 中 矩

第 5名 Alt-J 節奏性的旋律, 2012年熱門的名字。
第 6名 The Maccabees 旋律, 一張生產大量怡情旋律的專輯
第 7名 Pond 澳洲團 第一支帶吵的團 型態被說是迷幻搖滾。
第 8名 The Cribs 看到他們我都會想到 Johnny Marr; 而嗆辣薯片是總讓我想去 Bernard Sumner.. Cribs中規中矩像真材實料
第 10名 Django Django 節奏性的。

第 13名 DIIV 旋律, 裡面最清純的吉他搖滾歌謠。
第 17名 Grizzly Bear 旋律, 榜單裡頭寥寥可數的民謠風代表。
第 18名 Tribes 哈! 不聽.. 理由在’凌 遲’那篇。
第 19名 Toy 流行感的迷幻。
第 20名 Howler 美國玩搖滾的團最高名次 可以玩吵。

第 24名 Merchandise 遇到的第一支怪團 佛羅里達州組合 音樂沒時下的新鮮感 像頭殼清醒的稀有動物。
第 26名 Spector 時髦感的搖滾樂 這團是5人組。
第 30名 Breton 節奏感 綜合很多氣氛的玩家 5人組。

第 35名 Metz OK.. 吵死人就是他了。 接下去 36是 不是很想聽的 The Vaccines, 37是團照每張都像過動兒 帶說唱味的 Enter Shikari.. 說到 41名 就是加州怪傑 Ty Segall了, 光在這年就有3張專輯 他是有玩團的藝人。 同時別忘了, 在 Pitchfork 19名, 俄亥俄州的 Cloud Nothing加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