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7, 2013

§ 半 仙 § H a l f M a n H a l f F a i r y - 說 謊 Liars. 如 何 穿 著 How To Dress Well. 鋼 琴 魔 術 Piano Magic. 席 格 羅 絲 Sigur Rós ∆ A l t- J 德 耳 塔





-   H a l f M a n H a l f F a i r 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接納這世界 變得四人組團越來越少 兩人團時有所聞 一人玩音樂是勢之所趨- 四個人要維繫團體情感 總比兩個人喬好就好難搞吧.. 我根本可以說 The Rolling Stones 聽都懶得聽- 這其實是私底下看對方不順眼的一組男人 為了舞台效果 還要集合搞演出 那我管你這團多有名? 是假到爆吧- The Smiths 隨著他一路長大 不是沒有這層危機; 但他們的那些醜事 盡發生在解團後 那就隱忍當耳邊風 只聽回去 The Smiths。 一組人要憑熱情 站上音樂的舞台 也要有 Oasis 那個膽識吧 看對方不順眼 幹架後就解散呀.. 都玩到音樂來了 若還不留一點真 那把嘴吧閉上吧。

這世界隨著網路 人只是越來越虛擬的存在, 要不是蛻變為兩人兩人的秘密單位, 不然就一人搞自閉, 這麼搞音樂是勢之所趨 怎麼搞出花樣參考 Kevin Parker。 這篇是試想: 視察在2012年終榜單 佔據名次如此多席次的 單/雙人 女音+電子 樂風, 轉換眼光到 男音, 這個層次運作得怎樣。

一直以來 女聲 就是很好運用的發聲素材 當一位憑電子玩音樂的男創作人 或說 DJ 吧 選擇女音客串 這一向是發表作品的捷徑 過去如 Delerium 加 Sarah McLachlan 的 Silence 就是例子。這種合作模式一直以來屢見不鮮 過去是更多。 今天, Kevin憑自己就可以出神入化, 用電子合成技巧, 將原音樂器的素材, 加總為一場無假包換的搖滾演出, 請問 今天的音樂世界 或說音樂老早 只要合成器材存在一天 還有什麼不可能的..
自己玩電子音樂自己唱的種類 節奏感的居多; 若是男創作人 自玩自唱自己音樂作品 並非局限節奏; 或說 他更有意思 用男音去摸索電子的意境- 這層在女音的搭載上 較為常見的搭配- 那帶點抽象的寫意 不全然夢幻 但是不具像; 這不似隨著時興的節奏感搖擺 或玩唱搖滾神采的男人 是標題這裡說: '半 仙' 的意思; 而一切並沒說去工業/ 環境音效音樂。

從2010年開始發跡的 James Black, 出道以來 受到的注目就很多 白人 出身音樂世家 外型有學人的優勢 幾年的年終選 他的席次都表示了一種 新型態電子音樂 的新興味道。 如話這麼說: 過去我們有 Laurie Anderson 一路開創女創作人付與電子音樂生命, 今天男藝人 James 會把這層次 帶往哪去?

2012年終榜單 很多的女音+電子樂風 都是男+女雙人組; 男音+電子 唱歌少得多。 在NME 39名的 Liars, 是老名字 超過10年歷史 三人組。 純看 Liars 名字放這篇, 會顯得奇怪。 這個團一直有變化 而且好好玩搖滾音樂的時候 可以像中規中矩 偶爾逾矩的 The National; 但拿 WIXIW 專輯放這篇 可以呼應’半仙’兩字, 這是他們一張著墨電子, 聲音偏向合成抽象的創作。 Pitchfork 28名的 How To Dress Well, 則是這篇要說的’半仙’的意思, 這是 Tom Krell個人藝名, 白人, Total Loss是第二張專輯, 兩張都入選當年的 Pitchfork 年終。 在形容他的音樂的名詞, R&B 裡會意外見到 etheral 這個字; 音樂上 他讓人想到時髦後的 James Black。

Alt-J 很多方面 都有時下的感覺 像去年的 WU LYF 他們也有自己的符號 憑首張專輯拿下'12年 英國水星音樂獎 也已經在全英音樂獎提名, 怡情的節奏 搭配合成樂器想像的美麗 不完全玩搖滾 主唱聲音自然是仙族之後 這是四人組合。 而說到男兒仙玩音樂成精的後搖滾翹楚 Sigur Rós, 這團在主唱單飛 和愛人合出作品 和自己專輯後, 2012年的歸隊 在距上一張4年後有新作; 但這篇主要還是說合成樂器, 另一位出眾的 玩合成樂器的男仙 Piano Magic 的 Glen Johnson, 經常找客串的女聲男聲編寫專輯, 自己有時候唱, 有時候又不唱, 2012年的新作 「生 命 和 我 還 沒 完」 又回味起仙軀飄飄抱不緊的玄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