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1, 2013

♪ 音 樂 的 奉 獻 Muʂikaliʂcheʂ Opfeʀ BWV I O 7 9 , I 7 4 7 - Violenʂ 小 提 琴 , 半 音 階 Chʀomaticʂ and Memoʀyhouʂe 回 憶 屋

ƒ b



---- 音 樂 奉 獻 ----
M u ʂ i k a l i ʂ c h e ʂ O p f e ʀ


(我想我搞懂了台灣的語言。 對於總統 我們說的話是: 今天你是總統了 要好好做喔.. 像個沒自信的人 把希望一股腦放對方身上; 以對方的好 讓自己有面子; 另一方面 看待對方是自己的東西。 聽不到 沒有自己的聲音 也不知道是否所託非人; 這一切都以膨漲自我渺小的自尊作祟。-聽 李安 發言,說: 馬還沒來看電影 是怕被罵,有感。20號是44屆美國總統宣誓就職)


想一個畫面: 人在唱片行 一片空白 成列的 CD 只是展示封面在你面前 你和他對話的唯一管道 就是封面。 這封面用盡方法 達至說服你買他回家的目的..。 想想另一個畫面: 人在唱片行(還 存 在 的 話) 不怕一片空白 成列的 CD展示在你面前 你看一張同時間上網 查閱也一首一首的開始在聽 一張張就這麼在你指間溜過。 CD還是用封面包著的 但封面圖案 已經存在你的硬碟裡; 他要說服你買他回家的意圖 與自己為什麼買他回家的目的 為的是..

這有一段對話: 一對逛起如稀有動物要受保護的唱片行的朋友, 沒理唱片, 聽的是 CD。 

A 說: 這些票卷的圖案 只是顏色的組合 並沒有意義。
B 說: 你說的票券 是在說封面嗎? 
A 回答: 是呀! 他就像名片 一個認養單位 在等我認購。 生在這世紀的音樂家真衰.. 我買張 CD, 和我直接把支票寄到他的戶頭以表心意, 意義並沒有不同.. 這我都聽過啦。


啊! 封 面。 從世界有他的第一天 就說不清楚他的意圖。 過去他是每一扇想像空間的窗戶 搭載逛唱片行的人 從 A開始進入白日夢狀態漫遊到 Z字頭; 今天 如果他還在唱片行出現 世界已經變了樣 他變得漫不經心 不願意應和美麗 不想提供具體線索 不寫團名 不給歌詞 模擬兩可 如: Young Magic; 只是顏色的傾倒 名字無味 如: Toy, 那個調調 ‘看’不出他們的音樂 是有趣的。

若微詞今日CD封面的不振, 那認識紐約的 Violens。 這樂團也流行有自己的標誌 他們的是V。 這團像活在時下資源太多的我們: 音樂聽不完 圖檔看不完 資料查不完 而不勞費心 東西通通存在硬碟 這硬碟還是朵雲隨自己走。 但這一切 是否可以有’美學’的解讀? 就算觸類還是不通也行..

從2010年開始的 Violens, 封面設計都走著一定格式, 維持’審美’的格調, 這觀感像時下的玩意, 但呈現質感的品管。 2012年的 True, 專輯名呼應過去 Spandau Ballet 的光輝歲月, 封面圖案以電腦合成 仍然像一張美麗的彩色照片。 在 2012年度的封面選單與專輯選單 我都很想把他們列名, 理由就是上面說的那些。 可惜都因不同原因未成。 不過 他們2010年首專的封面 是我的年度選。 這團是個整體的藝術’審美’ 影音玩的也是對於過去流行 在當今時下的新見; 不全然是那麼疏離或諷刺 帶有致意的意味。 他們的音樂 基調沒太多變化 影音卻每支都玩不一樣的概念。 當然 概念講到當代藝術來 即拉屎坐馬桶時 天馬行空的世界; 但 一切可否有另一番見解? 就算純屬懷舊發作.. 就算純粹臨摹作工, 過去經典太多是福也是詛咒。 可以想像 Violens也很熱衷混音- 現在 或過去的音樂。

來審視兩張封面設計 我們應當慶幸 今天 CD 封面的不振 還有他們的用心。 波特蘭組合 Chromatics, 一直以來設計 都要叫報警, 但 2012年的代表作 卻打造一張 與過去完全不同的觀感 這是一張修得很美的圖, 戴上個性指戒的右手 撫摸的是我們無比喜愛的木吉他; 這張圖再打模糊一點 吉他換成插電式 就成了 My Bloody Valentine 那張 Loveless。 但, Chromatics 美麗的霓虹色, 與木吉他視覺焦點的用意, 和音樂是相輔相成 還是各說了話? 封面的截圖 沒有五官 顯然不說明。 多倫多男女二人組合 Memoryhouse 的封面, 則是讓人真正回到過去, 最美麗的八O 時候, 那年有 23 Envelope 在 4AD 的每張封面繪窗, 每張都是一片美麗的天空彩繪玻璃。 Memoryhouse 朦朧美與柔和色的質感, 相仿他們音樂夢幻流行的空間, 以下用唱片舉例: 唱片封面 背面 內頁的雙面 與膠片的貼標 全都設計到了! 在呼喚 4AD質感的相思牽引的繚繞字體, 為歌曲忠實付上歌詞。 其實, 若我這輩子買唱片買到現在, 也該醒了.. 那我最想夢醒在他身上 因為他的格調還在八O, 還老實壓單唱片.. 這張唱片的膠片 是做白色。

上面寫到的封面 都不在我 2012選單 但是記得他們在這年封套事記的美好 理由在上面。 上面兩位朋友的對話 接下去是:

A 說: 上個世紀 那些賺飽飽 日子過太好的藝人 就隨便吧。 而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 排定 2012音樂的順位 我確定這一張很好聽很好聽 好喜歡 我要用這名單 一張張認購音樂做奉獻。 今天我就要買這張..
B 說: 咦.. 他們三個月後, 巡迴演唱到我們隔壁的城市, 我買了 400元最便宜的票要去看。
A 說: 那我也要去。 那CD不買了, 貼一些錢 拿去聽他們的演唱會好了
B 問: 我是不買這些東西的。 但你不想買CD, 好到時候讓那個帥帥的主唱 為你在上面簽名嗎?
A 笑著回答: 喜歡 並不一定要擁有。 但我會帶這支手機 到時候你要幫我拍和他的合照..

下篇將明列 2 0 1 2 年, S m i t h 朱 的封面選單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