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8, 2013

黃 毛 鴨 的 世 界 -- 海 灘 屋 B e a c h H o u s e v.s. C o c t e a u T w i n s 攣 生 考 克 多


.R e m e m b r a n c e o ʄ T h i n g s P a s t . 追 憶 易 逝 韶 光
v ɪ.

黃 毛 鴨 的 世 界
T h e D u c k


熱心的姊姊 只是用她認為’好’的方式愛我 這點 我並不怪她..

同 性 戀 是下地獄的罪嗎? 這問題 並不會不重要。 全世界有 2/3的人口 依據教義的規矩過活; 其中的 1/2, 包含了基督教這支系統的信徒。 教義自然來自宗教的經典 基督教來說 是為『 聖 經 』。 聖經對於同性戀的譴責 最明顯在舊約的 利 未 記, 新約的話 在 羅 馬 書 哥 多 林 前 書; 這成為衛道人士 攻訐同性戀的利器 我的好妹妹, 曾至床邊 探望我這位失神的哥哥, 我問她: 想到基督教 過去因為教義之爭 對於人的迫害 想到就很可怕! 妹妹回答得好: 所以 才有改革呀! 我們才要信新教。

說得簡單點 過去新教要在英國 和天主教劃清界線 肇因於婚姻問題: 天主教堅持離婚違反神的教義, 於是英國王權以王令 重新解釋聖經的原意。 ..才有改革呀! 在什麼時間, 以什麼地方, 找什麼標準, 當人詮釋經文, 如何是犯大逆不道的罪, 又什麼時候, 人是蒙受恩澤? 我們可能異地而處? 而經文我們打開 沒多一個字 一個字也沒少。

我的姊姊基於她的學識 拿的是心理學和教育學學位 後來叛依神學 她的身分 是相當高級的知識份子了。 但基於所學專業; 或神學教義; 或說她本身的厭惡, 我能理解她的心意: 若是她有能力 能治癒這世上什麼人的話 那她最想救我這位 她的弟弟- 不管她認為: 同性戀肇因於後天, 人成長過程裡, 一項被潛意識蒙蔽的點的理論; 或她不忍心我下地獄受懲; 或她為了讓自己的感覺好過一點, 她總很喜歡要我回到小時候 回到最早的時間點 問我有沒有什麼不快樂的事?

我很明白 她企圖開始治療我。 也因為我的明白 我很高興有一段時間 我們經常在下午碰面。 我們有著自己兩個人 不受別人打擾的空間, 我們面前都放了聖經。 她的那本 整本已背誦在心裡 而我人在翻頁跳換間總不時問: 為什麼這樣說.. 那該怎麼作好.. 我更愛問: 咦? 這名詞 在英文翻譯 哪個版本 用了哪個字? 這時候 她就會看往她那本聖經去

花在這些事情上的時光 彌補起我們多年來 在個人的成長過程 看似貧乏得可憐的空白; 如果我也能看到她 一路的跌跌撞撞; 如同我也能看到妹妹 她多希望是我帶領她走路。 但我說: 熱心的姊姊 好妹妹 我很有幸這輩子和你成為一家人 我可以.. 也無能.. 為我帶來的困擾感到抱歉; 而我們的緣分就在這輩子 當我們死後 不會再見面。

我熱心的姊姊 最大的期望 是站上佈道的講台 成為成功的 佈 道 家。 那是她展翅為美麗 天 鵝 的舞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麗 高貴 華美 這些名詞歸給天鵝, 而不適用黃毛的鴨子。 適合 黃 毛 鴨 的是 可愛 兩字。

來簡化一個發問的問題: 不考慮時空 大環境等因素, 為什麼今天, Beach House 受樂評的肯定, 比25年前的 Cocteau Twins 來得多? 答案也必須簡化為最簡單的表示。 我說的是: 因為 Beach House音樂比 Cocteau Twins 可愛。

人要喜歡 Beach House, 走進這間海灘上的屋子 當人對於一切感到滿意 得先了解這個房子的主人是誰? 是男主人 Alex 與 女主人 Victoria, 他們不是一對夫妻, 不是男女朋友, 不是兄妹, 但視彼此為兄妹, 或說姊弟; 他們視彼此為出現在地球上的外星人, 而接受對方是怪胎, 住在這海邊 他們的兩人世界。

要介入他們的兩人世界, 並不容易, 這對兄妹, 有自己專門的語言; 要破壞他們的兩人世界, 也很容易, 只要當中一人 去尋找自己人生的伴侶, 或說: 結婚去, 這兩人的世界就終結了。

以至他們心不在焉的, 無視自己長大的事實, 美麗 高貴 華美 這些名詞他不羨慕, 他自在是一隻黃毛鴨子。 甚至覺得自己有點醜, 走路有點跛, 但沒什麼大不了, 另一隻也是如此, 他們總是在一起。

Beach House的音樂, 以鍵盤的合成樂器, 模擬風琴彌漫的音色, 易於產生綺妮裡的空間感書寫。 雖然飄泛的愁緒 不必拿此技巧的大家 The Band Of The Holy Joy 的慘淡經營自比, 但雷同的是: 他們都著眼細處, 生活裡的小花小草, 相比摘取天堂的華麗羽毛, 或親炙鳳凰焚身的熾焰, 存在已自有其可親與可憐。

Cocteau Twins 陶鑄沒人有的五色石洞窺天堂, 兩隻黃毛鴨跌跌撞撞看這世界- 不受歡迎的多毛症, 不美的夢, 不識彼此的住戶, 而棲身地球 某處的海邊

.. 簡化一個發問的問題: 為什麼在 2012年 Carly Rae Jepsen 的點閱次數 破 3 億 人次, 和 Adam Young of Owl City 的合作 點閱次數有 7 千 萬, 都比 Beach House多那麼多? 回答是: Carly比 Beach House可愛, 這層可愛看得出來, 她準備展翅為 天 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