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8, 2013

好 美 . . Claudia Brücken of Propaganda, Anja Huwe of X-Mal Deutschland, Siouxsie Sioux of 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St. Vincent, Fiona Apple & Jessie Ware





.......................好 美...
Not Enough Beauty in the World


Forewords- 從上世紀之初, 開始使用的 Rider-Waite 塔羅牌, 是目前世上最通用的版本。 在這版本 他給主牌六的繪畫, 和前朝有很不一樣的看法。 他畫了一對男女, 模擬聖經創世紀的場景, 男方身後是生命之樹, 女方是智慧之樹, 男的看往女的 女方卻沒回看他, 她抬頭看上方的天使。 從意識到潛意識覺醒的對話, 或兩個角色的對立關係, 這張圖案 都給人’三角圖形’的解讀。 這張牌取名 The Lovers, 是雙子座的牌象。

..過去 遇到一位推銷信用卡的業務 請我留資料辦卡 有時候我會有婦人之仁 那一天我是留了。 他要送我兩隻原子筆, 我就挑藍的, 然後 他轉向我旁邊的女生 說: 我也送妳兩隻。 當天當場 其實我該吐槽這個男的, 但人得了理不饒人不是美德, 而很明顯的 男方對於我這位女的朋友 在獻殷勤。 我朋友當然說: 我不需要ㄟ。 男的執意的說: 沒關係 妳選兩隻呀! 那原子筆的確是沒什麼, 就用不同顏色的花紋, 纏繞金屬的筆身, 顯得華麗, 而她只好說: 那就隨便兩隻吧。

當男的走了以後, 我這位朋友沒把筆帶走, 而說: 留著大家用吧。 這只是平常日子裡, 微不足道的插播。 但若問我, 因此看到這位沒人說她不美的朋友, 她的什麼? 我會說: 她是個不稀罕這世界, 因為她的外表, 而得到獻禮的人; 她知道要得到這些容易, 但她的心的世界不在這裡。

-
一直認為 PropagandaClaudia Brücken, 這位德國藝人夠美了! 她的美標誌了射手美女 給人的標緻印象, 這印象帶彪悍的野性, 我沒說世間男都吃這套, 但如果’愛不到的才是難耐’ 那 Claudia 是好代表。 Propaganda 這團名氣的作大, 和她的帶動氣氛很有關係; 其實 團裡還有另一名女生, 但人看東西的眼光 就是這般用不著解釋.. 注意力都被比較美的她搶去。 這是很短壽的團, 但她日後的活動很多, 她很喜歡以一種'怪異'的個性美, 展現在世人面前; 賣弄風騷的時候也有, 那時候她在徉裝的那對勾魂眼, 是讓男人銷魂的樣板。

Propaganda 玩於指掌的畢竟是流行。 X-Mal Deutschland 這支德國團的 Anja Huwe 的彪悍徳性, 美中帶著目空一切, 她現在是玩藝術的藝術家。 雖然這些創作思維中, 另個世界的女性, 上述兩位給我的印象最深刻, 但不能不一提的 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 Siouxsie Sioux, 她是射手對面的雙子。 聽到八O年代的’新’音樂, 所謂’後叛客’這個和 Joy Division 密不可分的名詞, Siouxsie and the Banshees 在在佔有份量。 時代造英雄, 他們出身早, 適逢不容錯過的1977, 1978有首張專輯, ‘新’音樂講的技不如人不足懼, 與’後叛客’在崩毀後重拾美的痕跡, 這團都是最佳舉例。 聽這團到 八O年末, Propaganda 和 X-Mal Deutschland 不知道都解散多久了, 進入 九O, 我發現: Siouxsie 變美了。 這美是外型包裝出來, 和她過去揮灑的稀奇古怪畫清界線。

也罷 反正最精彩的她 也不在造型開始符合世間 對於美的簡單期待。 這已是他們第 9張專輯之後的事

當2009年, 聽 Florence and the Machine 的時候, Florence Welch 的闖蕩, 時常讓我想到過去氣粗的 Siouxsie, 或 跋扈的Anja, Florence 沒有 Claudia 的骨感美, 卻有耽溺酒氣的慾感。 後來 我發現 她變得太漂亮。 她是學藝術的, 2011年 才第二張專輯, 就已經在拿捏世人看她的矩尺, 打造自己效仿 Tamara de Lempicka 裝飾風藝術 美的時尚感。 裝在這美的框框裡, 她更像名媛, 在成名後的杯光晃影穿梭, 當她從2012年 Chanel 春夏時裝的海殼冒出來, 拘謹中蒼白獻聲, ..‘好美’ 當我這麼說 只當她此般精準於自己從頭到腳刻意的打點 已達我的底線。

如此看來 是比她美 卻在在不走美麗胡同 而凸顯著矛盾與怪誕 較早出道, St. Vincent 的 Annie Clark 雖然沒 Florence的搖滾勢力 但是靈感的各處一直有趣多。 Annie 接力2011年, 在2012年終榜單還在占名, 而新換一批女子, 這年名字到處佔位的是 Fiona AppleJessie Ware, 很多方面都是對照- Fiona 舊人 Jessie 新人, Fiona玩奏 Jessie電音, 唯一的共同是她們都會寫歌。 但前者遊走在意識超級迷亂的五官塗鴉與沒有解答的一串字謎, 質疑世界看她的眼光.. 後者已經習慣梳妝髮咎與飾物, 讓世界對她的外表評比分數, 專輯是只有一字: 奉獻。


..我也只是用這層眼光看待美 因為我究竟很清楚 這並不是我的國語; 而上面提到的那位女孩 我過去的朋友 我最後的聽說她 是入學教會學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