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7, 2013

--- 愛 麗 絲 的 世 界 -- The World of Alice 記 憶 屋 Memoryhouse, Meldy's Echo Chamber 旋律的迴音臥房, 溫馴的高角羚 Tame Impala & Cocteau Twins 攣生考克多


.Remembrance oʄ Things Past . 追 憶 易 逝 韶 光 v.



───────────── 艾 利 斯 的 世 界
T h e W o r l d o f A l i c e ────────────


小 體育課對我就是噩夢 時下好像禁止小學生打躲避球了 但是當時 躲避球是學校體育課的最愛 而且時有班際比賽 這時候 我都很想去死。 當同班的打躲避球 同學還可能知道我的無招架之力手下留情 班際之間就不留情面 廝殺更是激烈 球專往對方的腦袋砸。 當我人到高中 體育課已不像國中 那麼感到無力; 但我已記不得為何 我可以不上體育課 而我有自己的畫室 學校允許我自己利用時間在裡面畫畫 其實這對我也不是很有好處 ...我常常在畫室裡 自己念著 The Smiths 距離操場傳來的哨音聲很遙遠。

到了大學 忘記當時如何的修體育課 雖然我也選過登山 這對於我最適合的項目 但我也曾經 無從選擇的選修足球。 在大學當體育老師的 真是涼缺 那位負責足球課的體育老師 第一堂課就要我們兩兩找伴 然後 每個禮拜都是這兩個人玩球 他不管你這一個小時怎麼在玩..

昨天的夢長這樣: 夢裡 一位帥氣的足球好手 和他的搭檔練球 一踢 把球踢得老遠, 他還面帶歉意的往對面跑去 像想縮短 等會對方把球回傳給他的距離。 而我人在夢裡 對自己說: 天! 他一點都不像 只是隨便練習.. 我對自己說: 等會換我 我要先和他說 我根本不會足球 你隨便踢就好

夢結束了。 我人還沒醒來 卻懷疑自己怎麼作了這樣的夢? 奇怪的 在我腦海浮出那位 當年我的球伴

當體育老師 要我們兩兩一組 當場並沒同系的同學 而我人就呆在原地。 他大方的走到我面前 說我們一組吧。 其實一個學期下來 我和他在操場上 怎麼打發一個禮拜裡的一個小時 我完全沒印象了。但那個學期的期末考 我在搭的公車遇見他

我拿著書本K書 當他上車以後 看我也擠在車上 很輕鬆的和我聊幾句 這時候 他向我要電話 而不打擾我繼續念。 是放寒假的時候吧.. 他跑來找我 當我們聽音樂的時候 他示意想要我幫他口交 接下來他帶我回景美附近 他住的地方。 他的地方 像狗窩一樣亂 他說: 他從來不知道怎麼整理東西; 我卻東摸西摸 把他的地方 收拾過一遍。 他覺得好像看變魔術 而仙女棒一揮 這麼的好用.. 他喜出望外的 帶我到東區 他們哥兒們帶馬子喝酒的酒吧 開那瓶他們留那的酒。

他是馬來西亞 來台灣的留學生。 或許他是直男 或我沒那麼喜歡他 或許他覺得我太隨便 或我們畢業後 都為著茫然的前程準備.. 印象中 我們就這麼一次碰面。 ..難道是他到我夢裡? 這麼久以前的事了 我連他長什麼樣子 都記不清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lice Cocteau Twins 1997 年解散前 最後一張發行單曲的最後一支歌。

去我無法參透 為何人稱 仙樂 夢幻音樂 dream pop的姣姣者 Cocteau Twins, 接受訪談的時候 沒幾句話 就一句罵聲, 聽似三字經的髒話。 這團音樂上, 有其獨家的美, 負責包裝的 2 3 E n v e l o p e, 一路走來為他們的音樂 量身打造恰當的穿著。 Cocteau Twins 和 23 Envelope 在 1987年 4AD的精選 Lonely Is An Eyesore之後鬧翻, 就算沒了絕無僅有的 23 Envelope包裝, 我們看待 Cocteau Twins 各方面 還是包覆著一層美麗。

Dream Pop 樂風到今天, 這風格於形容上的適用, 已經有了不同層次。 Beach House是一支代表。 當 2010年終, 這團的專輯 出現在 N M E 排行前 3名, 我人真的好感驚訝。 難道 dream pop樂風, 經過 20多年歲月的輾轉發展, 如今被認可為一股主流? 或 dream pop在發展中, 隨著歲月的洗禮, 如今的型態, 讓人更易接受?? 還是當今的音樂, 出類拔萃太少, 於是人們眼光看到 過去夢幻流行從未有過如此高級的名次 而目前由 Beach House囊括..

當 Cocteau Twins包裝美美 畫面多彩 但過去是三字經不離口, Beach House 另類空間的夢幻 置身這世上 又是怎麼樣? 可以說 Beach House音樂夠美 但是除了音質的風情, 包裝.. 畫質.. 他不再為你刻意營造更多美麗。 這裡說的比較, 是排名 N M E 2012年終 1 6 名的 Melody's Echo Chamber 首張專輯 (這團名可說到年終排行 讓人眼睛一亮 N M E第 1名 P i t c h f o r k 第 4的 Tame Impala) 和同公司的 Memoryhouse 首張專輯, 這兩支也可以代表時下的夢幻流行, 但給你的, 仍不離花花的畫質 或美美的封面。

而 B e a c h H o u s e 過去有支 Saltwater (2006年首張專輯的歌), 放到 YouTube上, 寫 directed by Justin Durel 。 他的最多按讚評價是
: "directed"? is it a jo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