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4, 2009

莊子說.... 林內說.... 這 : 臭樁 Ailanthus altissima v.s. 香樁 Toona sinensis , and _ 漆樹 Toxicodendron spp.

..
上有 香樁 也有 臭樁 :Ailanthus excelsa
----------------------------------------------------------
.
臭樁 Ailanthus altissima
( Mill.) Swingle 1916
苦木科 臭樁屬 Ailanthus Desf. 1786 _ syn. A. glandulosa Ailanthus altissima, Britton, N.L., and A. Brown. 1913. Illustrated flora of the northern states and Canada.
.
.
香樁 Toona sinensis ( A. Juss.) M.Roem. 1846
(苦)楝科 香樁屬 Toona ( Endl.) M.Roem., 1846
Toona calantas, D. Brandis, Illustrations of the Forest Flora of North-West and Central India, 1874.
.
再來一種:
漆樹 Toxicodendron succedaneum Kuntze 1891
腰果樹科 ( 漆樹科) 漆屬 Toxicodendron Mill. 1754 ( 木蠟樹)
Toxicodendron succedaneum, Koehler's Medicinal-Plants 1887.
----------------------------------------------------------.
.
是典型爹不疼娘不愛的問題人物
他製造的麻煩 包括 :

1. 包括 林內 Carl von Linné ( 23 May 1707- 10 Jan. 1778) 的18世紀植物學家在內 都為他的命名打過一場混戰 當時和他混為一談的就是 漆樹 。

── 【臭樁】1740年代 經由來中國的法國福音教士 Pierre Nicholas d'Incarville ( 21Aug. 1706- 12 Jun. 1757, fever) 從大清國的北京 經西伯利亞郵寄種子給他植物學家的國內朋友 Bernard de Jussieu ( 17 Aug. 1699- 6 November. 1777) Jussieu 再分贈給蘇格蘭的植物家 Philip Miller ( 1691- 18 Dec. 1771)。
─ 臭樁今日的種小名 altissima 即由 Miller 命名而來
─ 屬名 Ailanthus 源於印度尼西亞地方語 "ailanto" 意思是 " tree of the gods" or " tree of heaven" 屬名於 1786年由法國植物家 René Louiche Desfontaines ( 14 Feb. 1750– 16 Nov. 1833) 取名,臭樁 命名/分類上的混亂 也由此人終結。 Desfontaines 於 1788年 觀察 臭樁翅果的標本 發表他該是 Ailanthus 後 宣告這場混戰的結束───────────────────

2. 不同其它臭樁屬的植物長於熱帶 臭樁廣佈於溫帶生長 現今他挾 雜草樹 的名號 是各國不受歡迎的黑名單 除了 ~異臭 ( 腐敗的花生味) 他卻很頑強 光砍不死 也是條漢子

*************
.
樁 葉型極像 兩者皆為互生 細部描述:

_ 臭樁 Ailanthus altissima 小葉基部兩側 有一或兩個粗鋸齒 此鋸齒背面具線體 可飄散本身獨特的氣味至空氣中。 奇數羽狀複葉 (*同 臭樁屬 的植物 也有偶數羽狀複葉的~)。 果實為翅果 秋季變紅 形成與綠葉對照的景象。 雌雄異株 雄花飄散異味

_ 香樁 Toona sinensis syn. Cedrela sinensis; Chinese Mahogany, Red Toon: 小葉基部對稱 一側圓形 一側楔形。 偶數羽狀複葉 (*同 香樁屬 的植物 也有奇數羽狀複葉的~)。 葉緣遠距的齒 是有無。 樹皮比臭樁粗糙 兩性花 蒴果。

香 臭樁適宜以味道區分 香樁是淡淡蔥味 臭樁是腐味
而香樁嫩芽是

漆樹有漆樹的樣子 (花序腋生, 秋季為紅葉)
資訊發達的今天 不至於會和他們混淆
.
**
臭 樁
臭 名 遠 播 , 漆 樹 以 毒 知 名

三者裡 只有 香樁 適合庭園種植
但 三者中 有
之樹天堂之樹 Tree of Heaven 美名的卻還是 ~ 臭樁 ( 庭漆/ ニワウルシ) 取其長勢快速 樹姿矗立 如直通天堂

“采茶薪,食我農夫”《詩經· 豳風· 七月》
(ca. 11 Century BC- 6 Century BC)

*************

.
由來已久
它最有名的故事 是從 莊子 (ca. 369- 286 BC,
4th Century BC) 《逍遙遊》 來的
.
樗樹 大 而 無 用
說的是.. 臭樁

智者藉物寓理 但莊子也只說一半_ .臭樁大而無用 自得其所 卻不長壽!_ 臭樁樹齡很少超過 50年。

..不過, 古今中外, 也許只有, 真的懂得怎麼欣賞這棵樹 ~
----------------------------------------------------------
Toxicodendron vernix/ Poison Sumac, N.G.S. Illustrations 1915-1924.
Toxicodendron radicans/ 毒漆藤,
Prof. Dr. Otto Wilhelm Thomé ''Flora von Deutschland, Österreich und der Schweiz'' 1885, Gera, Germany.

©2009 Jérô, Jero Smith.朱

※ 臭椿 是台灣原生植物 分佈北 中部落葉樹林帶之上 數量少 平地不易見到。 臭椿 在外國雖然不受歡迎 卻是中藥材 可入藥

4 則留言:

Jérôme Smith Ju 朱 提到...

http://forums.plant-seeds.idv.tw/showpost.php?p=2019127&postcount=2

Jérô, Jero Smith. 朱
.

Jérôme Smith Ju 朱 提到...


Pierre Nicholas d'Incarville教士 以 含羞草Mimosa pudica 取悅了當時大清國的乾隆皇帝 敲開進入中國宮廷花園的機會 由此介紹東西世界彼此的植物 可惜此遠景 在他因為照顧病患染熱病 於1757年過逝後結束

他在法國國內的植物學家好友 Bernard de Jussieu的姪子Antoine Laurent de Jussieu(12 Apr. 1748- 17 Sep. 1836) 以 Bignoniaceae紫葳科 草本開粉色花的 Incarvillea Juss. 1789角蒿屬 紀念這位父執輩

Jérôme Smith Ju 朱 提到...

❦ altissima is Latin for "tallest",and refers to the sizes the tree can reach. The plant is sometimes incorrectly cited with the specific epithet in the masculine (glandulosus or altissimus), which is incorrect since botanical, like Classical Latin, treats most tree names as feminine.

匿名 提到...

樗櫟之材: 莊子 人間世
..
匠 石 之 齊 , 至 於 曲 轅 , 見 櫟 社 樹 。 其 大 蔽 數 千 牛 , 絜 之 百 圍 , 其 高 臨 山 , 十 仞 而 后 有 枝 , 其 可 以 為 舟 者 旁 十 數 。 觀 者 如 市 , 匠 伯 不 顧 , 遂 行 不 輟 。 弟 子 厭 觀 之 , 走 及 匠 石 , 曰 : 『 自 吾 執 斧 斤 以 隨 夫 子 , 夫 嘗 見 材 如 此 其 美 也 。 先 生 不 肯 視 , 行 不 輟 , 何 邪 ? 」

曰 : 「 已 矣 , 勿 言 之 矣 ! 散 木 也 。 以 為 舟 則 沉 , 以 為 棺 槨 則 速 腐 , 以 為 器 則 速 毀 , 以 為 門 戶 則 液 樠 , 以 為 柱 則 蠹 , 是 不 材 之 木 也 。 無 所 用 , 故 能 若 是 之 壽 。 」

匠 石 歸 , 櫟 社 見 夢 曰 : 「 女 將 惡 乎 比 予 哉 ? 若 將 比 予 於 文 木 邪 ? 夫 柤 梨 橘 柚 , 果 蓏 之 屬 , 實 熟 則 剝 , 剝 則 辱 。 大 枝 折 , 小 枝 泄 。 此 以 其 能 苦 其 生 者 也 。 故 不 終 其 天 年 而 中 道 夭 , 自 掊 擊 於 世 俗 者 也 。 物 莫 不 若 是 。 且 予 求 無 所 可 用 久 矣 ! 幾 死 , 乃 今 得 之 , 為 予 大 用 。 使 予 也 而 有 用 , 且 得 有 此 大 也 邪 ? 且 也 若 與 予 也 皆 物 也 , 奈 何 哉 其 相 物 也 ? 而 幾 死 之 散 人 , 又 惡 知 散 木 ! 」

匠 石 覺 而 診 其 夢 。 弟 子 曰 : 「 趣 取 無 用 , 則 為 社 何 邪 ? 」..

栎属 Oak: Quercus
柯属 Stone Oak: Lithocarp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