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6, 2009

在 沈默之丘 那邊 _ Over the Silent Hill (plus _ For You)

. Memory of a Voyage, 1955, by René Magritte

.
默之丘電影上映前 就看過那張女孩 沒有嘴吧的高掛的海報 有 Magritte 超現實主義畫風 的味道 這吸引了我的興趣

不久後知道 這部電影也是改編自電玩..

昨天 家人剛好放假
難得的在週末夜晚 趁著夏夜涼涼的風 走在人來人往的街頭

..沈默之丘上映了.. 家人帶路走到戲院 這麼說
..喔.. 我面有難色的回答: 11點的 回家以後 你再自己出來看 還來得及
..你不看?

其實電玩漫畫改編的 我都不會想看
_已經數不清幾次 自己在戲院黑黑的光線裡睡著 或是 甚至但願 快點亮燈

動作片不是我的菜 ( 不可能的任務2結局的對決 根本是笑話 不可能的任務3 我就勸進家人自己去看 )
科幻片在一堆特效的推波助瀾下 有時候結束的交代 顯得很草率 ( 世界大戰 最後那段說教 說好聽一點 只能說是個蛇尾 )_
_是的 動作科幻片 經常就是一起來的_
_驚悚片 又太浮濫 得挑著看 尤其是七夜怪談之後跟拍的那些日韓鬼片
_也不看 電玩漫畫 改編的電影 如:惡靈古堡系列 X戰警系列 綠巨人浩克..
..我是覺得超級無聊 蝙蝠峽 蜘蛛人 超人..隨便

重點是 等幾個月以後 等百視達新片 家人又一定會租回來看
我懷疑 那何必急著這時候 走進戲院裡?( 有人說:這是生活情調的問題_ )


變成是家裡的人 求我了 要我一起看
我很勉強的 看著票給他買下去 然後兩個人 街頭走到街尾再走回來 等的是11點..

滿滿的2個小時 過去以後 下一場的人急著進來 我卻坐著 在字幕下 確有不想離開的意思..
這次家人說對了 生平第一次的我 甘願的看完電玩漫畫改編的電影 也是生平很久 沒有對於這類型的電影( 該說是特效驚悚片嗎 ) 留下深刻印象

驚悚片的經典說不完 舉凡西區考克大師的現實驚悚 到 大法師 的科幻驚悚 都沒那麼恐怖..
生平有過一次的驚悚經驗 是學生時候 被帶去開小房間看 傑克尼克遜 的 鬼店 Shining( 還沒再重看過 ) ..想是當時後太年輕吧!

其他的 半夜鬼上床 或 七夜怪談第一集 也算是驚悚之佼佼者

但是夜半 自己想想: 自從1818年 人類為了私慾 終於在浪漫主義狂飆的催生下 誕生瑪莉.雪萊之 科學怪人 人是被自己想像/創造的嚇到的 還花錢去買嚇到是不是很傻?
此謂: 心魔

沈默之丘電影主題 帶有很強的宗教色彩 說是異教徒的信仰吧
要說特效 株羅紀公園 駭客任務 魔界 哈利波特 通通站出來 誰與爭鋒?

在沈默之丘舊舊髒髒的特效裡 是比電影 異形 更晦闇的氣氛
沈默之丘把醜陋的東西拍得很露骨 很難看 沒有矯情的味道
電影裡 魔王披著髮爬出來 隱約是 七夜怪談 滿地爬的蟲 又像是 神鬼傳奇 最後 罪人受到極刑的懲罰 我的心裡甚至叫好痛快 但是__ 莫非我有病

散場後_
..這個導演一定是個怪胎.. 我這樣向家人表述
兩個人零散的聊到一些情節 在回家的路上..

如同電影裡 母親都把女兒的雙眼都蒙起來 不敢看 ..這太血腥了..她這麼說
是的 非常血腥 沈默之丘不是一部適合閤家觀賞的電影 它的醜陋 骯髒 變態和虐待 在仇恨巨大的血盆大口下 沒有出口 一切都急欲以極端手段復仇 達到用血來洗異教徒的殿堂

它沒有七夜怪談可怕 也沒有神鬼傳奇裡的丑旦 但是__
若是您是篤信 以德報怨 或相信救世主的教友 沈默之丘的異教主題 拿魔鬼來當血的救贖 會讓您非常的不舒坦
我不會推薦我妹妹來看沈默之丘 雖然 這是一部反應時下品味的作品

電影裡只有兩處 讓我挑毛病:
其一是母親用血帶回魔王 教主突兀的手刃她 而非火刑? 才得以順勢血洗..

其二是 ( 當然又是結局 ) 留下無解的伏筆 為續集待續....

.
在深夜時 和家人 又為了瑣事 有了口角
口水成了有些非理性的牢騷
天長地久 緣份盡的時候 想想我沒好好為現實努力過
但是謝謝你.. 給了我3年 3年多來 不同觀念的兩個個體
在大螢幕下 滋味百樣
在家的小螢幕前 虛度韶光

家人 你以後還是會自個去看數不清(對我來說)無意義的動作科幻片
但是謝謝你.. 這次你說對了
沈默之丘 烙印我

.

by: 朱覲紅
(C)copyright control , jerojetw@ yahoo.com.tw , 2006. transcript 2009.

René Magritte (Nov/21, 1898 - 1967)

Musée Magritte (en cours d'aménagement, quelques semaines avant son ouverture), place Royale, à Bruxell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