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9, 2009

∮愛 與 生 的 苦 惱.憂 鬱 女 孩 的 黑 卡 匣 Black Tape for a Blue Girl, Remnants of a Deeper Purity「至 深 純 淨 的 殘 留」1996


愛 與 生 的 苦 惱

知道你全般如此感受,知道我們將為之救贖。 看你鼓勵我,知道你如此感覺。 看你幫助我活下來,我希望也能助你,在你的歸途,你安然無恙。 自那黑的屋宇,我們已經回來。

對愛與生確信之信條,的確在「憂鬱女孩的黑卡匣」Black Tape for a Blue Girl 的音樂中呈現過。只不過這遠至首張專輯:1986 年的 “ The Rope ” 收尾曲 “ We return “ 聽聞到的信念,伴同我們近十年的日子活下來,並沒有使我們人生的力量更形堅強。反而稀薄、微弱地,BTFABG 音樂的信念一脈地自溺而且沉淪下去。那宛若神高尚般的”你”,再也不能從一般人身上看到後,同外界連結的鎖鏈也同時中斷。BTFABG 躲回音樂的藝術空間,一再地發出喟嘆。一切生之苦惱,與愛的苦痛之折磨之美,伴隨從來無從滿足的渴望,這為心儀的純粹之境傾心而發的嚮往:高舉的雙手無限高地,為理想企及天堂有光沐浴的範域;但人身的束縛,雙臂高不過頭頂上一片天。於是絕望的殞落,打了自己結實的兩巴掌,低頭看到雙足,還結實踏在這塊塵俗的大地。

庸俗的雜沓正因紛紛擾擾,同時有著小小的煩惱,也容易有簡單的快樂。可是為愛和生存意義之質疑而誕生的人種,爬得高也摔得重。但這無可言述的純粹認知之極境,又豈是萬一摔落至絕望谷底的萬念俱灰,可以教人望而止步的? BTFABG 音樂的型態,正在美的詩篇與憂愁的思緒之間,開始了苦痛的徘徊。這一開始不知何止,一如初衷地持續下去。

最後原本如同好友般提攜著 BTFABG 的"你",也再無法承荷這般沉重的情緒下去。每個人的友誼最後終將離 BTFABG 遠遠的,彷彿他自身從來無解,是一團謎;答案也只在他自己身上,教人從來不得其門而入。我們為欣賞 BTFABG 音樂的喟嘆而心傷,但這離 BTFABG 想藉音樂的訴求,昭告天下一般人他愛情的目的地,仍是十萬八千里之遙。

延續自 1993 年 BTFABG 第五張專輯 “This Lush Garden Within” 結尾曲 “Our future imaged” 的第一個音,事隔三年之後的第六張專輯 “Remnants of a Deeper Purity” 開場曲 "Redefine pure faith",就由這個音響綿亙下去。相伴這第六張專輯之前,還有稍早推出的,也是掛名 Black Tape for a Blue Girl 的 書籍+CD 作品,書為 BTFABG 主事者 Sam Rosenthal 的心情散文,CD 音樂收錄他們近年來一些合輯中出現過的選曲。

回顧 1993 年的 “This Lush Garden Within”, 仍是 BTFABG 有史以來最為富郁飽和的作品。各種音樂的手法雖然曖昧又難明,但豐富多變的內涵,外加華麗的包裝,最大程度的 BTFABG 也就莫過於此處的果實吧‧‧.. 結尾曲“Our future imaged” 語義上 “.. I possess our future image, permit this hope to draw me to life.” 語重心長之外,倒也令人觀察:究竟這對生活的認同,對 BTFABG 來說會是何等事業?

人終將一日要學會對生活點頭是必要的。怕的只是苟延殘喘。更常見到的就是日後躲身幕後,於長夜無止盡的嘆息。嘆息已不知為何而發,因為生活的目的已同不知終點的佈局,人行走到那兒暫且歇息在那兒。這一廂的夜晚,酒館牆角傳來琴聲彈奏,與發自後台纏綿的大提琴拉奏,都為我們的人生憑添裝飾性的色彩,當中含蓄了太多人不知何謂的喟嘆。

三年後,在人生的旅途上,因為喟嘆,我們和 BTFABG 又遇一塊。我們已習於生活的奔波,他才剛從天堂折翼而返。各處地方時常都是無語的兩個人默視彼此眼中既熟悉又完全陌生的光采。那份陌生同源於久遠前同一個故事的說法,至此一夜交換彼此所得,繼之奔向那遙不可知的前程。嘆息中涵蓋所有人的很多很多,雖然不可能久陪 BTFABG 同坐這角落很久很久;而 BTFABG 看起來,一生可能不再相見的 “朋友”, 黯然離開以後,留下那感謝老天還不曾止的琴和絃,永無止盡兩種發聲方式的糾結與分別‧‧



_ first half of the chapter, publishin' I996
words ©I996 Jero Smith 朱 , 朱 覲 紅
.
Black Tape for a Blue Girl 'First pain to linger', 7 tracks CD+Book release, 25 Mar 1996

Anethum graveolens/ 蒔 蘿 _ 一年生 _ Apiaceae 芹 科 ( 伞形科)
( Foeniculum vulgare/ Fennel ) 茴 香 _ 多年生, 不 到 十 種
Clerodendrum* calamitosum 化 石 樹


Clerodendrum ( from Greek kleros, chance, and dendron, tree, allluding to the variable medicinal properties of some species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