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7, 2012

五 蘊 著 墨 - 膠 彩 迷 情 From Dark Emerages Seven Colours-Varied Obsessions 全 新 B r a n d N e w 魔 鬼 和 神 在 我 體 內 忿 怒 2 O O 6


p r o l o g u e .

膠唱片有數位音樂無法取代的音質優勢 傳遞的類比音質 比光碟音樂更為溫潤 - 但 這是你家的音響 在作的事嗎? 或 這是你聽的這張唱片 所著墨的嗎?

黑膠唱片一向有 CD無法取代的實體質感 表達的設計觀 比 CD一方紙張更具效果 - 但 拿在音樂人手上 這是被察覺的嗎? 或 這是你聽的這張唱片 用心的嗎?

黑膠唱片還有任何優質? 沒有 除了上述兩好 它最該被詬病的: 麻煩, 讓它 可能一輩子再翻不了身。 何況 它還有更多問題..

I .

從任何角度 今天黑膠唱片 更像 收 藏 品- 不去使用的收藏; 人們可能還沒沽算音響性 可能還未談到設計 還來不及領教它麻煩的壞處 已在 MP3防護罩底 起而效尤消費。 今天黑膠 如何取巧迎合市場 在網際網路散播收藏它價值的話題- 我們看到彩膠

一張音響做得極好的膠片 它不會多心 再去變化色彩; 黑 已是永遠高級色。 今天誰在變換色彩? 無非是當下 市場裡新興的一批勢力。 2006年 美國的 流行叛客團 Brand New 一張好評發表: The Devil and God Are Raging Inside Me 在 2010 黑膠擡頭氛圍下 首度 發行起膠片

這是一場如何讓人期待的發表呢? 首先 最普通的'黑色'膠 在這 變為 最稀有 200張的膠片! 其他輔以其他色。 三月 Triple Crown Records為它發行了 1.白 2.白大理石紋 3.紅透明 4.金透明 四種膠彩; 九月 另一家 Academy Fight Song為它發行了 1.白 2.黑 3.橘黑透明潑墨 4.橘白潑墨 5.藍黑透明潑墨 6.藍白潑墨 7.紫 七種膠彩。 林林種種裡面 白色最好買到

市場如何反應? 至今 隨便一片彩色膠 喊價都從 5000起跳。 這張專輯 要配合哪個膠彩 最有質感呢? 抱歉 這根本不成設計上的討論.. 而有道理 The Devil and God Are Raging Inside Me一定要配上紅色透明才最美 逼迫你去尋找它嗎?
II .

為什麼一張專輯 要配合哪個膠彩 最有質感 不成設計上的討論.. 其實 The National 2011重新發行的 2007年 Boxer專輯 膠片做為鵝黃 配合黑色感極佳的封面硬照 整個質感都出來了。 但是更多的 隨便某一支組合 遑論玩奏甚麼音樂 膠彩上色都極為美艷。 在這 美指膠片色而言 專輯封面通常是包羅萬象 能用'醜'字形容的 亂七八糟也好一堆; 但如果你只承認'黑'才是王道 那這些玩色就像糖衣讓人生膩 只是當前市場還樂此不疲
III .

樂此不疲 還有比這更瘋狂的彩膠嗎? 可以不聽 The Flaming Lips 但不能不知 今年的 The Flaming Lips And Heady Fwends專輯 在 Record Store Day發行限量 10張透明膠 夾層是這張專輯 合作藝人的血 開價 2500美金 為慈善募款。 夾層讓這張膠片 厚度超乎一般 意即: 在你家的高級音響唱盤放上這張'可怕的'唱片 還得為它調整唱臂高度- 如果這張膠片 也帶有高級音響性的話

這張專輯的'正常版' 主流華納發行 10000張 膠片來說 這量不小。 10000張的膠片 每張都是彩色- 長相不同的彩色! 全以人工隨機上色- 五彩在調色盤 可能美如一幅畫; 但是更多的膠片消費者 無奈買到的是 五彩的失敗版: 形同髒掉的'糞'色..
IV .

黑膠唱片的麻煩說不完 玩得起高級音響的精英 也不是每位都願意自找麻煩玩黑膠 反其道 而願意絞盡腦汁來來去去 把數位音源 高級的轉換 變成'擬'類比後 最高檔之音質輸出。 黑膠 麻煩之一是 清潔, 這是膠片這載體 天生的缺陷; 那白色調的垢 在哪種顏色表面最容易被凸顯 而讓你可以留意清洗..

答案是: 永遠的 黑色。 黑膠的終極迷戀 為了這項收藏 希望起能在無塵的空間放聲音 收納在跟書櫃一樣大的除濕間 帶起玩賞必備的白手套.. and.. and..



. ʃ ɱ i t 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