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6, 2012

六月六日, 愛被撕去那天 June 6th, the Day Love was gone as the Calender is torn. ʃøuɴɖʂ ƒʀøm '8O_他 來 自 捌 零 .壹 _ 曳 痕 The Wake, Josef K ; & Bobby Wratten aƒter '9O


.ʃome bands have to wait years or even decades to be fully appreciated. The Wake were built that way from the start. The Glasgow band can claim the unique distinction of recording for two of the preeminent British indie labels of the late 20th century, Factory and Sarah. Fittingly, their best music mixes nervously funky post-punk with wispy bedroom synth-pop. But of course, that combination was hardly obvious at the time, and it's easy to see how in an earlier media environment, the Wake must've sounded like lesser clones of New Order or the Cure..

.. Here Comes Everybody holds up as a touchstone for aching, atmospheric synth-pop, all slinky guitars, crisp percussion, textured keyboard, and limber bass. "This is a page from my diary," Caesar begins on "O Pamela".. .. investing it with fragile sincerity. Expansively wispy, this is a record best heard as a whole, a missing evolutionary link between Josef K and The Field Mice..
Marc Hogan of Pitchfork. Link.


述節自美國傳媒 Pitchfork, 寫 曳痕 The Wake "Here Comes Everybody 每個人都到來" 專輯的文字 不是說精彩 但是把 曳痕 這張專輯 填空到 Josef K 和 田鼠 The Field Mice 一脈相承的區間 這段話 著實讓我玩味好久

'填填看'是愛樂人深濡音樂世界時候 得到的一項樂趣。 和別人聊起來 或自己在反芻 可以從一個名字 連接到下一個 你盡可不合同 但同是聽音樂的他 '為什麼'有此一說 '為什麼'這三個字 內容裡是有更多的趣味

── 我 是 一 道 痕 ──

把 曳痕 這名字 填空到 Josef K 和 田鼠 一脈相承的區間, 說 田鼠 還能理解: 曳痕 後期 待過的唱片公司 Sarah, 田鼠 是'清純的' Sarah裡選出來 最堪有代表性的樂團; 而 Josef K 我就一時語塞

如果是提 柳橙汁 Orange Juice 還好懂。 Josef K 這樂團名稱取自 卡夫卡'審判'裡 面對定罪遙遙無期的男主角; 同樣來自蘇格蘭 主唱 Paul Haig後來自己 由比利時 Les Disques Du Crépuscule代理的作品 輕快情調 還更有名氣。 在 八O年代聽新音樂 Josef K所屬的短命唱片公司 Postcard早收山 這名字是沒人在說的; 但三十年後 網路世界資訊的量化 補齊了這個名字 位置的填空

Josef K時在音樂文字裡出現。 作為一支 '80年的 後判客 樂團, '後判客'這三個字必往朝聖的 娛樂分區 Joy Division, Josef K 恰好能在同公司 晉身主流的 清新的 柳橙汁, 和 抑鬱自省 低調的 娛樂分區, 之間, 填上脈絡可循的名字。

Josef K日後產出單飛主唱 Paul Haig, 他性格的聲音 唱歌當然有一套; 步入下世紀 他也有了自己的唱片公司 Rhythm Of Life。 Josef K其他團員 在那精彩 卻隔山頭的八零年前半載 名字分別和 4AD的 The Happy Family ( Momus 前身), 日後在 WEA大放異彩的 Aztec Camera, 及早期 新浪潮 名團 Blancmange 有裙帶關係。 Josef K最有名的作品: Sorry For Laughing, 當年由對他們好感有加的 Les Disques Du Crépuscule 發掘出版 而後紅回英國。 這曲子 '85年 由和 Frankie Goes To Hollywood 齊名的 Propaganda 翻唱; 以翻唱為時務 法國團 Nouvelle Vague 當也唱過這支曲子

── 一 碟 成 讖 ──

曳痕 '83年的首張專輯 如同那個娛樂分區為'後判客'蓋上陰影的時代, 就像 Fra Lippo Lippi 首張專輯 一樣 一樣在向 娛樂分區 稱頌。 '85年的 "每個人都到來" 說是 曳痕 最好的專輯。 這張專輯 合成音色舒緩 節奏輕輕 帶有朦朧色 的作品 確實很獨特; 雖然許多音樂的'標籤' 可能往 曳痕 身上貼, 但是對這張獨特 A, B面各四首 僅得八支歌的作品 卻無法蓋全

相較同儕 The Smiths 日久 招牌被打磨得夠亮; Felt 思辯的脈絡 又過份精微.. 能'一碟成讖' 一張專輯定功過 不要'活那麼久'的樂團 提起來總是相較輕鬆容易.. 這回頭又讓 過去沒人在說 現在卻有人說 輪到美國布魯克林的 Captured Track慎重在當下壓'唱片' 回頭品味過去 獨特的 "每個人都到了" 相形更特別。

喔 這兒 Josef K倒是真應了 短壽 卻有"鎮上唯一樂趣" 一碟成讖

── 田 鼠 痕 跡 ──

田鼠 出現在已接近步入 九O的 Sarah。 對於樂團不要'活那麼久'的思想, 放 田鼠 身上, 見到這思想的變形。 田鼠 輕快卻嫌'短' 也不是 Felt那種短的專輯出品 卻能體現當時 Sarah's indie-pop情懷: 簡短而明亮 宣佈這即是吉他清純派 最後一棒的搖滾之音: 所以 Sarah有志 7"單曲 從1出到99 然後壽終。 步入 21世記前 Sarah的壽終 田鼠也成黃土。 但主腦 Bobby Wratten 的化名 Northern Picture Library 然後是 Trembling Blue Stars, 和 曳痕 主腦 Caesar 好交情 讓 曳痕 也一直留口氣 他們合作 The Occasional Keepers; 這活動在上世紀收尾 萬象歡歿的十年; 和 這世紀頭個 百味雜遝的十年 二十年之間得三名字 又各別是活動在不同的唱片公司底。

Sarah這名字 代表的是當時: shoegaze鶩自馳騁 brit-pop氣燄未熾 傳媒還沒被網際網路接手時空背景 開出的最後一朵 indie-pop 純情 氣質是楚楚可憐的花; 這名字代表了一則有趣 但也不來了的傳奇。 如果傳奇還有再來.. 那替代'傳奇'這兩字的'名詞'是什麼? Sarah的音樂當知; 身為 Sarah已最堪有代表性的樂團 其實對我 也不認為錯過田鼠 真的是錯失什麼.. 雖然二十年中每個日子他都來陪; 而 "每個人都到來" 不等閒: 再少它 一年365天的日曆 是少一頁的。

他來自捌零, 訴不完端倪, 迢遙而特別。

── P. S. ──

曳 痕 相隔18年後, 2012年 自1982年 30年來的第五張專輯 "遠 方 的 光" 五月七號 Les Temps Modernes 一家自 1983年成立的唱片公司出版。

ʃ ɱ i t 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