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9, 2009

★ 永 誌 不 渝 的 愛 ☆ 美 的 遺 物,羽 衣 遺 世 __ 應該把牠,製成"標本"嗎 ? The Way We Were: Blue Headed Parrot, Pionus m. menstruus (L.1766), 藍頭鸚鵡

.
Blue-Headed Parrot,
Pionus m. menstruus (L.1766)

.. Ma tête bleue

經無法接受事實 不相信美麗會隨日子而去
曾經選擇昏迷日夜 只想要回到夢裡再見到他
把過世的鳥兒送回醫院檢驗 不失為日後缺失改進的積極作為
但是我曾經眼睛盯著網路搜索
陌生的看它告訴我 如何處理屍體 以便日後製作標本....

直到我讀到這樣一段話:
當事人不必因為過度傷心,
而倉促決定將屍體做成標本保存。
生死乃自然現象,建議以平常心對待
.. 」

我才打消念頭。
幾天以後 我在私密的一個角落 用土和綠葉送走牠..


曾想過 要將過世的寵物 做成標本嗎?
網路上不乏如何處理鳥兒後事的討論
但是製成標本的想法 我怕只是少數這樣想過 ~

~畢竟走的 是身上長著翅膀的孩子 才能這樣發想

不是面對生死 都能夠用“ 物化 ”
來交換記憶 讓牠留下來

.
寫完這篇 其實我自己的答案 已經清楚了
..不過看完這篇的你 曾經這樣想過嘛?


Blessed boy and Good-night 天色漸暗,該就寢了,好夢
( 右邊比較高的橙色亮點,是新光三越 )

original published 27th Aug 2005 day break , then evening the white-crowned and pale-headed..

.
心中的想法 一直是這樣的 :
當牠走了 我會留下他重點部位的羽毛 其他才入土
一直以為 : 鳥的彩衣 是世間美的禮物
蝴蝶的翅膀 彩艷永誌不變 (鳥的羽毛 又比蝶翼堅韌得多)

既然 我收在密封袋裡的羽毛 揮灑出來 可以成一幅畫
我想到 : 以3D立體方式呈現 製成標本亦無不可!

因為 他的肉身和器官 還是會土葬

.. 不像我 平凡的人
這身臭皮囊 沒什麼美麗留下....
.
.
中想知道的有 :

1 鳥的羽毛 色彩可以持續多久?

這是最想知道的 沒真正問出來過 試著問過朋友 也沒真正回答過我~
就我所知 羽毛的顏色 終就會褪的
.. all plumage tends to fade with age - especially the red s and yellows (parrots magazine issue 91. p46)
但這是指多久以後呢?
為什麼一些博物館的標本 看起來 彩度已經非常黯淡? 很醜!
或是經過現在 更現代化的防腐處理 羽色就可以更持久? 又是大約多久?

2 另外 關心牠的肉身和器官 入土的問題

在製作標本之後 有可能做到 肉身和器官歸還主人 來入土嗎?
還是一定要請製作標本的單位 請他幫忙處理肉身

3 過世的鳥 把遺體送回醫院檢驗後 會影響日後 標本製作嗎?

4 每半年 將標本噴一次殺蟲劑 可以防蟲嗎 ? 殺蟲劑不會破壞 羽毛的顏色嗎?

5 眼珠會特製嗎? 因為有的鸚鵡 有自己獨特配色的眼珠子
還是眼珠都差不多一個樣?
.
.
要是我對鳥的羽毛 一樣充滿熱情
希望把這遺留世間的禮物 做最大最好的發揮..
.

The Way We Were ,2005 - 2006 Ma tête bleue Gone with the Typhoon (..in heavy rain)


以下參考 bigkuo 鳥友 於 鸚鵡世界 論壇 的回應: .

1 鳥的羽毛 色彩可以持續多久?
我只能說紫外線是很恐怖的,看看車上的面紙盒就知道...
所以我是建議大家不要把東西放在太陽光下太久...
至於一般來說鳥羽毛的顏色除了紫外光之外是可以保持很久的,只少我是看過10年以上沒退過色的鳥標本,至於說為什麼有些標本看起來很醜...
有兩原因,第一個就是製作的時候皮下油脂沒有去除乾淨,造成油脂滲出到體外,污染羽毛,油油的毛再卡到灰塵...
就會變成又黃又髒, 另一個原因是,台灣實在太多灰塵了, 久沒注意就會卡一層灰,如果只是灰的話, 用雞毛撢子撢一撢就好....
所以有些人也會將標本裝框,這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2 關心牠的肉身和器官 入土的問題
別的標本師我是不知道拉,我的話如果需要身體的話我是可以寄回給你,
不然一般來講我會將身體跟器官再捐贈給台中的自然科學博物館,他們有再收集像是DNA或是胃內含物及骨骼標本...
所以身體部份也不會浪費掉!!

3 過世的鳥 把遺體送回醫院檢驗後 會影響日後 標本製作嗎?
幾乎都會......我只能這樣說,或是要請獸醫師小心一點.....
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身體我可以寄回去...
然後再請醫師去剖....不然剖過的鳥,幾乎都不能做皮毛標本....

4 每半年 將標本噴一次殺蟲劑 就可以防蟲嗎 ?
殺蟲劑不會破壞 羽毛的顏色嗎?
不太會ㄝ......但是也不要直接對著噴,遠遠的噴一圈就可以..........
一年大掃除一次的時候幫他整理一下也不錯!!

5 眼珠會特製嗎? 因為有的鸚鵡 有自己獨特配色的眼珠子?
還是眼珠都差不多一個樣?
說到眼睛,我都是跟美國或是英國的假眼公司訂購....
一副從幾百台幣開始起跳,當然越是色彩多的眼睛,價格越高,甚至到幾千都有可能,甚至他們也可以接受定作,
所以我的成本價格很高,幾乎所有的素材都是美國進口,所以我是很希望飼主能夠提供鳥照片,這樣我也比較好製作,
當然啦特別的眼睛可能就要多收一點費用..............英鎊現在很貴'泣'
早期的標本不管是哺乳動物或是只會出現一種款式的眼睛....就是黃眼睛配上黑色瞳孔....大家下次注意看!!
.
在這再次謝謝 bigkuo鳥友 專業的回答
bigkuo's Website : http://kuotinggeng.myweb.hinet.net/
.
.
Original published on 16th Apr. 2006
Re-posted on 8th Aug.2009..
after the catastrophic Typhoon Morakot caused severe floods
"八八水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