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3, 2012

九 月 思 想 情 感 樂 章 二 三‧ʃomething on ʄelt when ʃeptember is here again, 2 O I 2




一 潭 死 水 _
_ A S t a g n a n t P o o l

不像還不久前探察新團新曲, Stagnant Pools 也許是我的人生最後一支有耐心時發覺的新名。 stagnant pool 直翻就是'一潭死水' 但人家是團名 還是新團, 翻『一潭止水』; 麻煩的是這裡加s.. 一潭止水出專輯了。 印第安納州的兄弟檔二人 一司鼓 另一位就十八般武藝全包嘍.. 帶有意在這時間點讓shoegaze重張旗鼓的樂風。

沒詳究他們和 felt 有無淵源.. The Smiths 和 felt, 這兩支八O年傑秀 說影響了什麼 可能都過頭 (.. 到今天 音樂作什麼已都不稀罕了。) 但那個年頭 他們都是成就自己音樂的佼佼者; 要誰說被他們影響 也不是說就算數.. 但好幾支團 都拿他們歌名組團

從 The Smiths 那拿名字來用的 最知名自然歸 Shakespears Sister, 不過史密斯從 Virginia Woolf 那拿來的典故, 在這團印刷付梓時疏漏e 而就s; Shakespears Sister 經典曲 Stay, 1992 年蟬連英國榜八周冠軍 是史上紀錄之一 也是女子組合的歷史紀錄。 另一個團 Pretty Girls Make Graves 是西雅圖後判客 已經玩完

幾乎每支提到被史密斯影響的樂團 都加上: 喔! 特別是音樂上的 Johnny Marr之但書, 如: Oasis 如此。 史密斯往往就這麼活生生被支解 ( 成敗盡 Morrissey)。 言稱被 felt 影響的樂團 最著名推 Belle & Sebastian, 這團也長壽多了。 拿 felt 歌名來組團, felt 還在的時候, 就有 St. Christopher 出現 Sarah Records。 但 felt在 The Pictorial Jackson Review這張份量微薄作品裡 歌名是 Christopher St

奇怪的 名字和這張微薄專輯裡的歌名同 同公司 Creation Records 有一支 Apple Boutique, 但發片時間比 felt 這張專輯早.. 而上述兩支團相比 felt, 都更不具知名度。 ( Apple Boutique 的 John Mohan 在 felt 告別樂壇 10年的專輯: Me and a Monkey on the Moon 負責主音吉他, 本身會玩樂器的 Lawrence 在這張只開口唱他寫的歌。)

22年後 並沒研究到 Stagnant Pools 和 felt 是否有緣.. stagnant pool 直譯就是'一潭死水', 但 felt 美美的, 在 The Splendour of Fear 專輯追求純音樂思想更是絕響, The Stagnant Pool 在此美譯『靜滯之潭』。 felt 團名人盡皆知取自 Television 經典 Marquee Moon 唱 Venus, 當動詞解。 日本譯名 毛氈, 名詞當毛料, 其實呼應出處有同工之妙。 22年前台灣翻 『情 感 樂 章』, 老闆拿這四字, 開始 情 感 樂 章 在 台 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