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10, 2012

I O I O. 2 O I 2 . 民 國 一 O 一


真 假
True or False, Lovers' Discourse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紅 樓 夢


我第一次 讀到關於「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故事 曾無助於它的反覆 雖然想說的 無非'無常'兩字 這從中國哲思的智慧 發寫的警語 甚可當成老生常談 一種浮腔濫調的模樣。 濡染西方文化的人士 這要如何回頭看待老祖宗的智慧? 可以說它: 過時, 可以說它: 屁話。 要說這樣的話 等於沒說; 要用這態度看待世界 等於沒看

「天人合一」 一項東方修身的智慧。 但是你心如此無我 就別想拿出研究的精神 窮究和人對立的大自然 去發展科學的學問

「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

也許是許多人寄寓心頭 期望有生之年 能夠透徹的一種頓悟吧! 但是當人在這境界裡頭 他的心思如何安頓? 他是木頭人吧, 無動於衷.. 他是大智慧吧, 萬物皆空。 或許我們要說: 中國人官場的官僚文化 無可藥救, 而我們既定的觀念中 那些超脫的聖哲 不都是清風兩袖 拂袖而去的嗎?

面對西方文化主導的科技與人文, 中國文化在填補的 似乎只是酒飽飯足 酣醉顛行之餘 思想上潦潦的點綴。 通篇我認為我只片面闡述中國文化之老莊 但看看我們身邊的宗教 佛學與道教 是否一貫宣揚著'玄之又玄'的學說

唾棄玄學的新生 多會走入西方的教會 要實際感受身為血肉之軀的原罪 與血和肉的救贖; 並篤信起自己的永生 加入死後的審判。 想像一個畫面 一個言情電影喜愛的情節 分手的一對 戀人分手前 一方抓著對方 撼動他問道: 你到底有沒有愛過我.. 而另一方絕口不提

以西方的角度 至少可以揣測不說話的那個人想著: 愛是什麼.. 這不重要; 以東方人的觀察 這就是蠢問題 連發問都顯得愚蠢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又是一句大頭症的話。 其實我不覺得這話 和我念書時候 在 尼采 悲劇的誕生 譯者序, 我畫註的記號 其有二至。 當 King Midas 追問 Silenus ( 酒神 Dionysus的先師), 人間最好的東西是什麼? 經不過一再的催促 他回答道: 為什麼一定要逼我說出那些你們最好不要聽到的話呢? 最好的事是不要出生, 次好的事是趕快去死

無奈我們是生於世 才檢討起自己全身上下的皮囊。 '真''假' 脫離窮究, 或許再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活出現在, 活在今天, 當我們沒有異議, 東西方的思想 均言述到: 福報的人, 才有辦法在睡裡死去。

明天 除了太陽依舊東邊出來 你能保證什麼? 甚至 當你眼睛已經閉上 太陽是不是打東邊出來 很重要嗎?


the day met Wei, with fireworks. ʃm i t 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