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04, 2012

一 個 友 伴 思 量 A Thought of Company‧Smiths 史密斯 Felt 情感樂章 Lloyd Cole & The Commotions 洛伊柯與騷動 The Housemartins家燕 與 合成芽Prefab Sprout





風 騷 三 十
..C h a r m i n g T h e i r T h i r t i e s

注意力不是被英俊抓走的時候 我時時在心頭縈繞的問號 是誰的專輯 該擺 The Smiths 旁邊呢?

請別告訴我你的 CD櫃 從 A字頭排到 Z字尾 我還沒認識過這般人 若真有這般人 那你聽國語嗎?
至少我知道 大家收納都有自己的一套 你的 The Smiths 旁邊要擺誰?

我時常在想 Morrissey, Lawrence, Lloyd, Paddy 和 Paul, 他們各是 80s 的好團 The Smiths, Felt, Lloyd Cole and the Commotions, Prefab SproutThe Housemartins 的主唱; 其中的 Morrissey 和 Paul 不會樂器 ( M是摸鋼琴, P會口琴) 但後者寫歌的角色吃重

Morrissey 應該會說: 想這麼多幹嘛.. 我最想擺 Dead or Alive 旁邊 ( M和 Pete Burns 在八零年代就是好友) The Smiths 右邊既然可擺 Dead or Alive, 那左邊就可放 Frankie Goes to Hollywood ( M應該會很樂..)

但這不是我收納的習慣。我時常在想 取其前三: 誰最想成家呢?
答案無非是 Lloyd。 誰最像嬉皮呢?
答案無非是 Lawrence。 誰最樂於當明星呢?
答案無非是 Morrissey。 and Paul Heaton 最像臭男人 and Paddy McAloon 最會說故事。 Lloyd 和 M都是風相: 寶瓶和雙子; Lawrence火相獅子, Paul土相金牛, Paddy水相巨蟹

如果說聽 The Smiths 或續聽 Morrissey 的人口 市場有所區隔 ( 只是在這塊市場的 又聽得死忠) 那 The Housemartins 應該是五者裡 最賣座的。 他們的 London 0 Hull 4 是白金唱片, Paul 後續的 The Beautiful South, 除了續有佳作 生命一直到 2007年才解散。 Prefab Sprout 和 The Beautiful South 是上述名字裡 有女團員的兩組。

Lawrence, Morrissey, Lloyd 都會被人冠上"文人" "詩人" 尤其越往前 越見其脾性。 只是一成家有小孩了, 一功成名就不知還缺甚麼?( 還失落嗎?), 一如實落魄到投靠 80s的好友 Peter Astor ( The Weather Prophets), 脾胃真不盡相同.. 若說讀 Byron, ShelleyKeats 的詩 他們都是浪漫巨擘 氣味卻逕庭.. 若說 Morrissey 有意的隱晦 和詩情
他的隔壁該 Lawrence; 若說 Morrissey 敘事的條理 和主流獻媚
他的比鄰是該 Lloyd;ε他們都是清新吉他音樂訴情的一代門宗

前三者 讓人意外 幾乎是沒交集.. 連翻唱大王 Lloyd ( 這稱謂是我自己冠的) 都沒買 The Smiths的帳.. 倒 The Beautiful South 唱了 The Smiths.. 恩.. 好樣的! :P 真臭男人




ʃ ɱ i t 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