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4, 2010

∮ 淚 痕 , 美 的 遺 跡 _ ʃcαrʂ oƒ Teαrʂ Amoɳɠ tɦe Ruinʂ Oƒ tɦe Beautiʄul_ T h i ʂ M o r t α l C o i l _【 這 喧 擾 的 人 世 】 淚 的 結 局

.
I 當你宣佈
Thiʂ Mortal Coil 不再創作
第一時間我以為做了場夢
看身邊 TMC 的唱片 CDʂ 海報
夢確實存在過 至今卻像
緬懷過去光榮
夢 的 遺 跡


在 冬 天 已 經 接 近
日 子 變 得 蒼 老
我 可 以 當 面 告 訴 你
你 的 心 已 逐 漸 變 冷 ─
Fond Affections


述為 This Mortal Coil 的 1984年首張創作 "It'll End in Tears", 附於唱片內套, 揭示世人心話的一段告白; 一份無力, 失落的情愛之美, 美得透徹。

以這支錄音室組合於 八O年中期, 在 4AD 老闆 Ivo 大力的策劃下, 其與世隔隔不入的疏離情結, 竟也能因為如此美麗的音樂面目, 包裝後於推廣上盡得人心。 4AD 公司於同時期有 Cocteau Twins 穩健於藝術口碑, 打下商業成績的基礎。 而 This Mortal Coil 錄音室組合就成為 Ivo 創建唱片公司, 最大夢想的實現。 協伴此張經典創作而來的, 當時英國盛況 : 83 年 8 月, 首先挑有 Song to the Sirens 做 7吋單曲, 馬上打入廣播點播率的前茅, 熱度持續整整頭 6個月。 我們可想: 當於空中傳播這首誘惑的曲子, 多少人的心思因之浮動潮起潮落, 於這麼一段長時間, 它於全英流行榜 60 ~90名之間遊走, 對於獨立廠牌當時, 已是非常好的商業回應。

遑論 1984年 9月 "It'll End in Tears"推出時, 名譽載道, 順時成為經典。 這支出動當時 4AD 旗下藝人大力配合, 合作成員不定的錄音組合, 我們可以找到 許多精英的名字 : Cocteau Twins 樂團女主音 Elizabeth Fraser, 吉他手 Robin Guthrie, 合成樂器設定的 Simon Raymonde, Dead Can Dance 兩位主角 Lisa Gerrard 和 Brendan Perry, Colourbox 的兄弟檔 Martyn and Steve Young, The Wolfgang Press 的 Mark Cox, 早期名團 Modern English 和 X Mal Deutschland, 邀來客席樂手 Gini Ball 和 Martin McGarrick ( 各和 Phychic TV, Marc Almond 及 Siouxsie and the Banchees 有關 ) 。 兩位重要的男音主唱: ex-Buzzcocks & ex-Magazine 主唱 Howard Devoto ( 他後組 Luxuria ) 和 Cindytalk 主唱 Gorden Sharp。 ( 一提的是 : Gorden 和 4AD 關係微妙, 與 Cocteau Twins 的 Elizabeth 也有交流。 這位熱衷實驗音樂的長才, 僅於此處留駐了最純美的唱腔 )。 如此的合體陣容, Ivo 再將六、七O年代, 樂迷耳熟的老歌揀出來翻唱, 成就絕無僅有的另類演繹。 選自 Alex Chilton ( Big Star), Tim Buckley, Roy Harper, Colin Newman, 及 4AD 早期團體, The Wolfgang Press 的前身 Rema-Rema 的曲子, 都讓樂評及樂迷領悟了 原本 Ivo 欲塑造的, 是如此優美的音樂景觀。

追溯 TMC 的創作史, 始於 1983年, 那時有 Modern English, Cocteau Twins, Colourbox 及 Cindytalk 樂隊成員參與這張首支 12吋單曲 Sixteen Days - Gathering Dust ( Modern English 舊歌 ); Song to the Sirens 就是 B-side 的歌。 由於 ‘海妖的歌’ 反應實在太好, Ivo 遂作主 選出為 7吋單曲歌出版。 ( 事後 Ivo 曾表示 Elizabeth 並不樂意他這麼作 )。 協同 “淚的結局”專輯, 續有 Kangaroo 挑出為單曲, 這兩支歌也都有 MTV 助陣。 ‘海妖的歌’ 畫面中 Elizabeth 旋繞於紛落的枯葉空間吟誦, ‘袋鼠’則是清秀的 Gorden 環抱大束鮮花扭捏自憐。 之後86年的 2nd Lp “銀細工與陰影”, 總時間長達 76分鐘, 轉向譜陳古典格局的氣氛。 再來 91年, 第三張專輯“ 血“,推出前 Ivo 對外宣佈了這是 TMC 創作的終結。 如此, 美麗失落人 皈依情傷的歌, 創作生命於三張至誠的血性作品後, 慨然告終 . .

. . 是不忍日復一日美麗如此 亦美麗面紗裡無解的答案 . .


夢 到 你 夢 見 我 嗎
妖 的 歌 Song to the Sirens


ҩriginal publishin' © I 9 9 5 朱 覲 紅

美 麗
, 與 世 隔 絕
夢 痕 , 的 遺 跡
ʃ ɱ i t ɦ . .
.

1 則留言:

Jérôme Smith Ju 朱 提到...

Alisa Xayalith, Naked +Famous: Tim Buckley, Song To The Siren- 'I’m as puzzled as a newborn child/ I’m as riddled as the tide/ Should I stand amid the breakers?/ Or shall I lie with death my bride?'- "I love the version by This Mortal Coil. The album It’ll End In Tears is the best kind of melancholy."


http://www.nme.com/photos/artists-on-their-favourite-lyrics/26021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