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8, 2010

烈 酒 澆 愁 愁 更 愁_ Too Mucɦ Aɠonizeɗ Friɠɦteneɗ Rɑɓɓit 受 驚 兔 『 冬天混酒 』

.


個世紀的頭一個十年剛過, 英國 NME 音樂周刊選出的「過去十年來, 一百張最棒專輯」榜單上, Frightened Rabbit 2008年的第二張專輯 The Midnight Organ Fight, 是 89 名。 另外兩支同鄉的組合: Glasvegas 2008年的首張 同名 專輯, 排名 70;The Twilight Sad 2009年的第二張專輯 Forget the Night Ahead, 排行 86。

這三支同樣來自蘇格蘭, 新一代的搖滾組合, 出身時間相仿, 樂風堪與比較, 之外, 連在上述榜單的位置, 也大約相當。 他們是愛樂人提到時, 屢屢相伴出現的三個名字。 而作為這三個名字裡, 最早推出首張專輯的 Frightened Rabbit, 從 2006年至今, 已有三張專輯, 第三張專輯 The Winter of Mixed Drinks, 已於今年三月初, 由獨立廠牌 Fat Cat 出版。

在上張專輯 The Midnight Organ Fight 唱到的 “ It takes more than fucking someone you don't know to keep warm. . ”, 為專輯第十首歌 Keep Yourself Warm, 歌曲雖近專輯尾聲, 仍不見稍歇的味道, 滿腔熱血沸騰, 編曲伴隨情緒起伏, 快速改變快慢的節奏, 添加鼓噪聽覺世界的知覺。 這搖滾音樂, 滿腔傾訴的曲衷, 在今年的專輯, 繼續發揮作用。 除了第七曲 Man/Bag of Sand, 相似之前的習慣, 為專輯主打歌 Swim Until You Can't See Land 的簡短重唱, 其他十曲一氣呵成。 愛樂人緊湊中若想稍歇, 除了在重唱曲裡稍事整理以外, 其他時間很難找到冷卻下來的片段。

Frightened Rabbit, Glasvegas 和 The Twilight Sad 三支樂團, 樂風堪與比較處, 除了他們都是編制完整的搖滾隊伍, 中意玩奏音樂器材創造的音響空間, 達至挾帶大量'氣氛化’音樂效果; 另一個堪與玩味的地方, 是他們唱聲都不拘細節, 相當不注重唱聲的修飾, 咬字的發音不求清晰, 或完整表達, 聲音雖非’粗曠’可以形容, 但均帶有’豪放’的原始韻味。 這份聽他們唱起歌來的’曖昧’, 搭配鋪陳情緒的搖滾情境, 相輔成了一種’氣氛化’後的特色。

他們並非同鄉的, 蘇格蘭出身的前輩們, 如: Mogwai 鐘情止於玩出純演奏的搖滾肌裡; 更非 Belle & Sebastian 一派知性青年, 書寫清純歌謠的世界觀。 他們較 Arab Strap, 更專心於搖滾音樂火力的追求; 而他們出道的時間, 均未能恭逢這世紀初, 蘇格蘭樂團們打破彼此藩籬, 合力創作的’大’集合體 The Reindeer Section 的樂壇盛事。 若是更早的元老團: Big Country, 在主流樂壇, 洋溢的是歷史風貌, 與民謠風情的搖滾氣息。 若提到 Cocteau Twins, 這時, 這三支組合, 陽剛式的氣氛氛圍, 演繹的是另一番'落寞’男性美聲。 當然, Cocteau Twins 女聲, 較這三支隊伍的咬字發音, 是更加曖昧形而上。

相較 Glasvegas 至今一張專輯, 與一張為 2008年耶誕推出的特別 EP, The Twilight Sad 較為特殊, 雖有兩張專輯, 同時也已有演唱會專輯, 和翻玩舊作的 EP。 Glasvegas 喜好發抒時事與’家’的感情, The Twilight Sad 甚為陰暗, 對於回憶裡的隱匿有難解心結。 相較下, Frightened Rabbit 三張專輯呈現紮實的搖滾風味, 曲風在搖滾的神采裡, 帶有更多變化的旨趣。 新作 「冬 天 混 酒The Winter of Mixed Drinks, 曲風洋洋灑灑, 在熱血噴張與肺腑坦蕩之間, 濃烈的搖滾風更甚以往。 聽 Skip the Youth 推波助瀾的貝斯低音, 雖然是前奏的鋪陳, 但頗長的時間, 換來聽覺的驚艷。 聽到近專輯尾聲, Living In Colour 的高歌, 仍然浸淫在酒酣舞蹈中; 結尾曲 Yes, I Would 有稍歇為抒情的唱聲, 主唱 Scott Hutchison 低鬱的喉音轉換為假音的嗓域, 這在前作發揮過, 這次再次演出。

把 Frightened Rabbit 這杯混著喝的烈酒, 借為澆愁之用, 卻忘了是這世界的冷酷, 讓愁意澆不熄更上心頭。

我們還不了解音樂這條路的方向. . 」 「. .我們只是希望賺到夠用的錢維持樂團, 繼續做音樂。」這是 The Twilight Sad 主唱 James Grah 受訪時, 表達的一些話。 把這話語運用在這三支新生代的蘇格蘭搖滾勁旅身上, 這三支隊伍, 確實讓時下, ’來自蘇格蘭’這名字, 近來在搖滾樂壇增添許多風采與話題。 同時, 他們視彼此為勁旅, 競逐中彼起的續有新作問世, 這讓他們的發聲, 在上敘話語之後, 對他們多一份現世冷眼裡, 滿腔的注目。



ʃ ɱ ί t ɦ . , 覲 紅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