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8, 2012

咬 牙 的 王 子, 不 快 樂 的 彼 得 The Big-toothed Prince and Unhappy Peter, à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7 M a y 1 8 4 0 – 6 N o v.1 8 9 3




咬 牙 的 王 子, 不 快 樂 的 彼 得
The Big-toothed Prince and Unhappy Peter


1892年, 胡桃鉗在耶誕節前的星期天 上演的時候, 離1893年, 柴 可 夫 斯 基 以53歲年紀, 一說受不了同性戀傳言的壓力自殺; 一說意志消沉誤飲生水得霍亂死; 一說他的死因 歸究於同儕安排的計謀, 離開人間 已經不到一年。 這是 柴可夫斯基生時 最後一部 安排上演的芭蕾舞配樂作曲, 首演當時, 和他生平的最後一部歌劇 Iolanta 同時上演。 Iolanta 說的是, 在父愛呵護的花園, 長大的公主, 面對自己失明的問題, 找回光明, 與她的男人共築幸福

胡桃鉗 的童趣, 和次年, 12月23日於威瑪首演, Humperdinck 的 Hänsel und Gretel, 一樣是西方 耶誕節的應景戲碼。 不難想像孩子夢想 Hänsel und Gretel 的糖果屋; 但是胡桃鉗, 能教早熟的女孩喜歡上; 男孩要喜歡, 卻顯得奇怪..

故事是負傷的玩具兵, 因為女孩克拉拉的勇敢相挺, 打敗鼠王, 於是他帶著女孩, 共赴他的玩具國, 欣賞精心為她準備的節目。 助負傷的玩具兵取得戰功, 顯現女孩內在男孩的活潑面, 而男孩們, 並不會輕易承認自己身體功能有缺陷, 或看清楚自己的世界, 比起女孩的 更為不切實際

Google於18號今天, 昭告這是 胡桃鉗 自1892年首演以來的120周年誌慶, 當此時 帶有應景耶誕的趣味。 音樂選自 胡桃鉗 第一幕, 當孩子上床後, 女孩放心不下她的胡桃鉗士兵, 跑到客廳抱著她的這個耶誕禮物, 在沙發睡著.. 然後鼠王帶頭鼠輩作亂, 她幫她的玩具兵, 打贏一場戰.. 然後士兵在冬天的雪景裡, 帶領她 開始一趟旅程..

當克拉拉抱著心愛的胡桃鉗士兵睡去, 我能想像, 這柴可夫斯基的語言, 於他抑鬱的心坎, 有位毅立的王子, 老實守護他的國度。 朋友說: 沒有耶誕, 或是佳節, 一切不過是商人炒作商機的點子.. 我認為無關好壞, 快不快樂, 這些時間裡憑添的事記, 一切不過是時令。




P t e r o c a r y a 楓 楊 屬, 胡桃科 from Greek, pteron, wing, karyon, nut; winged nut.

P t e r o c a r p u s 紫 檀 屬, 豆科 from Greek, pteron, wing, karpos, fruit; winged frui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