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2, 2011

2011 十 大 新 物 種 及 風 蘭 屬 _ Top 10 New Species in 2011 list & Angraecum

pic from ASU Web.
Glomeremus orchidophilus & Angraecum cadetii


2
011 年,儘管我們已度過四十一年來最冷的三月,以及三月十一日下午,彷彿世界末日序曲的「日本關東大地震」,並且五月十一與五月二十一一一已安然過去了。甚囂塵上的末日預言順勢做了延期,然我們對地球上新奇的發現還沒止盡。時至五月二十三日,以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為中心的 國際物種勘測協會 一如往常,已發表以 2011 年為名的「年度十大新物種」。這陣子傳媒報導,冠名為 2010 年的消息,其實說的該是於此時才屆年中的 2011。

以過去幾年,在這當中會佔有一到二席次的植物,在 2011 年度的消息竟是缺席!十大裡提到的 Angraecum 蘭花,是因為 Glomeremus orchidophilus 這種小蟋蟀的發現,才順道提到。 而去年的
新聞報導,巧在 2010 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之前,疑似發現新物種的中研院研究員何宣慶,在這次新物種的名單,名列英文俗名直譯: 路易西安納煎餅蝙蝠魚 Halieutichthys intermedius 的參考資料裡,提到為 Ho。

馬斯克林群島 Mascarene Islands 的 Glomeremus orchidophilus 這種小蟋蟀,專替原生在群島當中,留尼旺 Réunion 島上瀕危的蘭花 Angraecum cadetii 授粉,是唯一的授粉者;也是開花植物裡,依賴直翅目昆蟲(Orthopteran) 授粉的第一份報告,諸些理由使這新種蟋蟀十大榜上有名。


Angraecum sesquipedale & Xanthopan morgani, pics from wiki.


文俗稱 風蘭 的 Angraecum 屬 蘭花,這屬過去因為 達爾文 (12 Feb. 1809– 19 Apr. 1882) 觀察 馬達加斯加 的特有種蘭花,英文俗名直譯: 彗星蘭 Angraecum sesquipedale 不尋常的超長花距,斷言這特殊的構造,是為了吸引特定對像。他預知的特定對象在他死後二十一年,1903 才被發現確認是 Xanthopan morgani ,一種天蛾科的大型非洲鷹蛾 (英文俗名直譯) 。牠們於夜間循香味確認造訪的花,同時,彗星蘭 為了提高授粉機率,相輔進化出更長的花距存放花蜜,以配合這授粉者長吸管般的口器。此配合授粉者的進化,在蘭花以擬態進化為主的現像裡,顯得特別。


蘭科植物 Orchidaceae ,林林總總琳瑯滿目的蘭花世界,一直以來均被視為 寶瓶座 的花卉;代表人類追求進步理想不餘遺力的這個星座,蘭花同時也是植物界 Plantae 裡,被視為高度進化的產物

the type species of Angraecum : Angraecum eburneum Bory 1804


* Angraecum 風 蘭 屬,風蘭 這稱呼,最初延用自日本俗名 風蘭 的蘭花 Neofinetia falcata。 因為在 1925 年之前,這蘭花仍被視為 Angraecum 屬,學名為 Angraecum falcatum;後來獨立出來,中文冠以 日本風蘭,而 風蘭 這俗名,還是延用來稱呼 Angraecum 這屬裡的蘭花植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