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8, 2015

I _n _v _i _t _i _n _g _V _a _l _e _r _i _e





 瓦   莉   邀   約
I n v i t i n g  V a l e r i e 


YouTube 上的樂迷自創影音- 拿自己欣賞的電影畫面,搭配喜歡的樂團音樂,這樣做出來的影音分享,冒著時下,版權時效尚未達致公開的忌諱,提前曝光。 往往效果出人意表。

不可明喻的靈犀,或許循著這些創作脈絡,暗通款曲。 多年前,當看到 Beach House 的 Norway 樂迷自創影音,即對於搭配的畫面,留下印象。 不過沒到進一步了解的地步。 這是 1970 年的捷克電影,改編自 1932 年,捷克超現實主義作家 Vítězslav Nezval 的小說 Valerie and Her Week of Wonders。 這沒有具體意義的影像,倒是很方便頗好此道的樂迷,拿來搭配音樂。

YouTube 上,對於這支樂迷自創影音的留言: 把這首歌,帶往另一個層次。 Night ThingsSleeping Beauty,或許伯樂識才,勝出做音樂的人- Night Things 在自己的 FB 都說: 這好詭異,但官方正式的音樂錄影帶,相較下,倒顯得刻意。

這支影音,我已播放無數次。 也找到在 YT上頭,這支捷克電影來看。 奉缺英文字幕,恰好呼應夢的不真實,觀者自行詮釋所見。 而這支影音,對我掀起什麼樣的漣漪,讓我反覆觀想; 又整部電影,可否由濃縮的近四分鐘語言,一體觀之..

整部電影,不過就是夢。 夢境不外這些交雜的元素: 情竇初開的少女,暗地和信仰交雜的原慾,拿鞭笞抵消罪惡感的信眾。 引入異教風格,女同性戀自成一格的世界,魅惑於悖離時空的吸血鬼。 面具的化裝舞會,英俊的表象。 以盛宴為名實則淫逸,而人無法對於自己忠實而雜交。

這些畫面,以夢的語言呈現,而我們說: 人生如夢。 但對於這句話的了解,人是否以夢境不待解釋視之,還是殫心竭慮尋找解釋為出路。 世人習於品評人物,我們的文化,價值觀往往取' 道 統 '當令箭。 人生,本該是一場盛宴,充滿各式各樣的邀約,人可以選擇不加入,但無法否認他們存在。 只是記得: 這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 而面對形形色色的陌生,相較於心存厭惡之情,是否心態上,以「我不熟悉」單純視之即是..

畢竟: 這不過是場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