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2, 2012

(置 頂 文)

── 黑 色 的 夢 ──
un rêve noir (昨晚我夢到某人對我說)


穿著整齊的 在一處大廳 這大廳像宮廷 也像宗教建築。 仰望上端的神祇 只是一團光 而我眼前有好多聖像- Pink Floyd, Bob Dylan, Joy Division, The SmithsCocteau Twins.. 我好愛他們 我一張張膜拜。 我身邊走過來一位 穿著和我一樣整齊的人 他也像我在膜拜 然後轉身 在「捐獻箱」丟入一張千元鈔 然後走掉。

這時 一位像管理員的人 向我走過來 問我: 朋友 你身上有多少? 我語氣帶怯的說: 我身上只有五百, 而且 待會還要坐車回家。 管理員語氣不耐的跟我說: 你走錯地方了 你該去的地方在隔壁 那叫'數位'。 我無奈的說: 過去我已在'數位'那散盡家財, 到頭來發現一場空, 才走來這; ..何況, '數位'一點都不自然 不是你們現在自己在說的嗎.. 看得出來 他討厭別人拿他的話回頭反駁他 他不帶感情的回應我: 抱歉 這入會的最低門檻就是八百, 沒有八百, 你不要來。

我有點傷心 雖然一張張聖像 我覺得還沒看夠 但我已經待得比別人都久 我走出那裡。 門口外 有兩個人在爭辯; 一個拿著 付費下載 的標語, 另一位 看起來像流浪漢 或我以為失神的尼采 看來是這德性。 這位流浪漢 和 拿標語的人說: 如果藝術家要做音樂 他要表達的精神 今天用 MP3也聽不出來, 憑什麼 50也好, 100也要 你像在乞討一樣, 賤賣藝術.. 拿標語的人可能自覺遇到的是讀書人 悻悻然轉身 往別人那去..

然後這位流浪漢走向我來。

出乎我意料 他身上沒臭臭 我甚至不排斥他的體味。 他遞給我一張字條 轉身走掉; 我看那字條 上面寫的是: 320kbps 和 Megaupload 兩個字。 我追上前 請教他, 我說: 這我聽說過 但是這麼做好嗎? 他問說: 哪裡不好.. 他先問我可有虔誠的心? 我說: 有呀.. 其後我們有一段冗長的對話 我怕在這一時寫不清楚.. 但我記得他說的最後幾句話是: 遊走在網路 MP3是沒有靈魂的。 但是請給予他們靈魂 該有的尊重 然後把這訊息 傳遞出去.. 最後他說: 如果世界要末日 也不是今天你在這 可以改變什麼..

一會後 我手機響。 接起來 一位自稱生意人的問我: 你們剛剛說到的 靈魂的東西 值多少錢?

我被鬧鐘吵醒。 慌忙裡 我似乎還聞到 那位流浪漢 飄逸的氣味, 我寫下這個夢..


生 命 裡 缺 少 音 樂 將 是 錯 誤 」- 尼 采

覲 紅